2010年5月12日 星期三

787準備建築師考試的步驟



關於建築師考試的準備程序,概念上大概是這樣的:


一、選購考試教課書


二、收集並持有一份歷年考古題:


三、將所有書單建立主次順序


五、研擬讀書計畫


四、研讀理解計算熟練。


五、整理筆記


六、背誦記憶


七、整理筆記(不容易記住的部分)


八、考古題練習


九、進場重現沙盤推演


詳述如下:


一、選購考試教課書:


基本上每一個科目,大約都有所謂的教課書,真正到書局尋找,有時候也會找到很多版本,挑選要領是市場上比較多人研讀的,作者名氣較大學術地位較高的輩份較高的教授為主,其次最好也選購一本主打實務經驗,不詳述理論、學術味較淡的書。雙方搭配可收理論與實務兼備的功效。


二、收集並持有一份歷年考古題:


一般來講,考選部全球資訊網裡面的「考畢試題」專區裡面都有,從90年以後開始上網公告,更早一點的題目要到中央圖書館尋找,或是各大專院校的圖書館找找看。考選部全球資訊網如下:(http://wwwc.moex.gov.tw/qanda/qanda_3.htm


三、將所有書單建立主次順序:


每一個科目應該以一本書為主,進行熟讀精讀,在搭配一本其他作者的觀點書寫的書籍作為補充,基本上每一本書在作者專業度足夠的前提下,內容應該都算很完整,以一本書為主的讀書方式,一開始比較不會太過慌張,而隨著那一本書的逐漸融會貫通,也會對自己逐漸有信心,考試的過程中,信心也是一件重要的事,越讀越沒信心,隨著工作忙碌,或其他誘因出現,容易中斷建築師考試的準備,閱讀越有信心,越有信心就越有讀書興致,則越容易進入讀書的良性循環。因此在選購考試用書之後要建立主次關係,即,哪一本事主要教課書,哪一本是輔導教材用書。


五、搭配讀書進度記錄,研擬讀書計畫並隨時調整讀書計畫。


讀書計畫是時間和讀書內容的分配計畫。一方面要量力而為,另一方面要有具體目標依循。讀書貪多求快是自然現象,但也要知道一般來講讀書是有極限速度的,不像坐著熟悉的單一工作,準備考試讀書,在內容上事理的理解需要時間,在計算過程的邏輯及運算步驟的理解也需要時間,背誦需要時間,因此,可以透過進度的紀錄瞭解自己的最大速度,以安排出合理範圍內但稍微緊湊的讀書計畫,稍微緊湊的目的在於維持一種積極的讀書節奏,準備考試的過程類似拳擊類似戰鬥,如果進度調的太鬆,宛如渡假般的進行,則鬥智容易喪失。


四、研讀理解計算熟練。


對於考試內容的研讀與理解,讀書過程中,務必釐清所有的「不確定」、「不清楚」、「不明白」,熟悉到「宛如講師授課一般的清楚明白」。講不出所以然來,那麼,對於內容的瞭解就絕對有盲點。而所有的盲點與障礙,在進入考場前,務必全部排除!


五、整理筆記


大多數準備考試的人多會準備筆記,因為書本的體積和重量一定比較大,同時,考試的時後,不需要鉅細靡遺的書寫,因此摘出重點是重要的事,但是記住,千萬不要變成抄書,工作量大而效果不好。好的筆記書寫架構應該是:條列式、樹狀式,流程式,以及30字以內的文字論述。原因有二,原因之一是:以上架構通常是考試的時候的答題架構,原因之二是:通常超過這個架構的字數,或格式我們不容易記住,整理筆記是在準備一份方便我們隨時拿起來閱讀記憶的紙本,而不是一份論文,背不起來的筆記,或不易讀的筆記絕對不是好筆記。


六、背誦記憶


進入考場不可以攜帶任何資料,因此記憶是一個可能大家不喜歡卻是必要的過程。


常見幫助記憶的方法有:標題或關鍵字的口訣畫、圖像化。


幫助記憶的過程還是多次地默唸或大聲朗讀。


也可以用便利貼張貼在廁所馬桶前的牆壁,浴室洗臉盆鏡子的旁邊,汽車方向盤的喇叭按盤,書桌前面的牆壁等,總之讓他充斥在生活周遭。筆者當年有一個方法是:將筆記影印出來,裁切成小張小抄,褲子後面兩個口袋固定放小抄,每天帶一小疊小抄,有空拿出來背,被完放到另外一邊口袋。上班的時後帶一小疊放在右邊屁股,隨著一天的零碎時間的記憶消化,下班時這一疊都放到左邊口袋,會很有成就感。不過,到超商賣東西的時後不要和鈔票槁錯了!


七、整理筆記(不容易記住的部分)


隨著讀書的進度,最後一定會發現某一些內容很難記住,例如:各地區的REQ或節能等參數,或結構變位公式等。最後再整理一份難背筆記將所有不好記憶的內容親手謄寫在這一個版本的筆記。


八、考古題練習


將所有收集得到的考古題,依據考試規定時間,不多不少地親手自行解答,找出自己沒有準備到的弱項,加強這一部份的準備。直到熟能生巧滾瓜爛熟。


九、進場考試:重現沙盤推演


考前十分鐘,拿出兩個版本的筆記,一個是一般版,一個是難記蒐集版。


一般版的複習快速瀏覽,用手蓋住內容,答案想得出來及跳下一個標題,選擇題則是看到題目知道答案及跳下一題。作後用五分鐘時間強記「難記蒐集版」的內容。考試鈴聲一響,先將最最難記的參數,趁著有印象寫在草稿區上,然後開始閱卷作答。


以上大致是建築師考試過程中自己的一點體會,作一些分享。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