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3日 星期三

804貴人

前前老闆的女兒應考大學推甄,我也跟著緊張起來。建築師抱怨,爸爸媽媽講的女兒都不聽,我講的她就相信。我莞爾一笑,小時後我好像也不怎麼信我爸爸。

所有自己服務過的老闆裡,李建築師是我互動上最珍惜的前輩之一。

記憶回到八九年前的一月份,

新鮮人找工作很辛苦,即使網路上的求職網站的職缺很多,但通常要的條件是兩年經驗。完全沒有經驗謀職,除非同學或大學老師介紹,當然我相信更優秀或更幸運的人沒有這個煩惱不過當時我的確有這個謀職上的困擾。

我投的第一份履歷就是李建築師的事務所,當時也是在網路上登記,然後電話聯絡約定時間,記得當時手上只有學生時代的作品級,放了三個案子,其中一個後來有補作3D,其他都是素描,最後面的幾頁都是素描作品。

事物所有兩位建築師,他們一起面試,面試的過程談的愉快,而我也坦承自己沒有工作經驗,施工圖完全沒畫過。面試後的下午,事務所來電,是建築師親自打的,他說,「抱歉!我們可能需要有繪圖經驗的同事,不好意思。」

很傷心,但我也明白,沒有生氣,很平靜可以理解。只是覺得很無奈,我要怎樣開始我謀職的第一步呢?如果學校畢業後,留在台北,絕對沒有這樣的問題,同學、老師、朋友,他們都一定知道我會很快學習,很快上手,想起來真是有點悲憤呢!不過,我很快的把焦點集中在這個問題上,除了再次上網尋找以外,我決定再打一次電話給事務所。現在回想起來,我不知道要說自己很勇敢還是臉皮很厚。因為我真的打電話給建築師然後告訴建築師說:「李建築師,我會很用心的學習,請把我當成實習生,給我試用的機會,好嗎?」建築師想了幾秒,給我肯定的答案,我心裡相當開心。

於是到事務所從擦桌子、掃地、垃圾分類、澆花、掃廁所、幫客人到水、接電話,還記得,我電話旁還抄著接電話的台詞:「這裡是事務所您好,請問那邊找?」

也犯過幾次大錯,分機按錯結果把重要客人的重要電話掛掉,或是銀行催匯款電話沒有交接好,差點害建築師付款支票跳票,還曾經傻傻的把恐嚇電話轉接給建築師,害建築師好幾天睡不好。我猜我在事務所工作的那段時間,建築師腦細胞大概也死掉很多。小事務所像是個家庭,每個人都很重要,大多數都要分工合作。

而我也逐漸明白,大多數的建築師事務所需要的是多能工,也就是設計可以作,製圖也可以完成。施工圖繪製是設計大致完成後的重要階段,一個設計完成後,如果施工圖這個工作量自己不能消化還要找其他同事接手,其實對事務所的經營也是困擾。

貳零零四年,建築師放榜,張育誌建築師打電話來說「恭喜!」我丈二金剛摸不著頭,等到會意過來的時後,呆滯不知如何反應,當時外表沈默安靜,心裡歡喜欲狂,建築師繪圖座位在我對面,建築師走過來說,「喔!你考上了厚!恭喜。」那個下午,手機電話不斷,事務所的梅芳姊姊和另外一個建築師也恭喜自己。那個下午,兩個建築師前輩,都在聊當時準備建築師的辛苦和當時考上之後人生逆轉的情形。

李建築師沒有架子,務實,認真,對人真誠,後來朋友說我有他的影子,例如:穿著、皮鞋、車子、說話的口氣。我想是的,我們都在無意中向我們認同且尊敬的前輩與長輩學習,互動中潛移默化。我真的是很喜歡跟建築師說話。

前幾天,建築師找我見面,建築師女兒考推甄找我和小朋友談談快速設計,其實我也很找他聊聊。於是聊完小朋友的問題,話題就談到工作上,建築師給我許多寶貴的意見。也聊到他的年度工作計畫,暗示等我「長假」休完後,將來許多可能性的可能。

面對面講,真的是嫌做作了一點,在網路上對著空氣講,自然一點。

李建築師,我的老師,我的貴人,謝謝你。

李小妹的考試日期我也記下來了,後續持續注意。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