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6月21日 星期一

800建築設計進步的方法


前輩的小朋友要推甄,前輩找我和這個推甄的小朋友聊聊,小朋友的媽媽說,小朋友作設計不喜歡看作品級,怕設計會有別人的影子,我給了一些建議。



不知道對不對,不過這些建議算是我的經驗談。


建築設計沒有興趣的人大多是因為沒有成就感。進入建築系大一之後,我個人覺得最要緊的一件事,就是趕快嚐到建築設計的趣味。這麼說可能很俗氣很不特別很不帥,不過,建築設計的趣味來自:老師的欣賞肯定,和同學的欣賞肯定。設計者除非內心有很想做出來的東西,否則閉門造車,周遭負面評論不斷,是很難自我接受的。久了,也倦了。


依我個人的看法,建築設計進步的方法有二:


一、設計題目出來之後,確認一個設計概念之後,想方設法將這個設計概念透過草模型具體轉化為某一個型,一個造型或一個外型,然後調整、討論、調整再討論等。


二、不管任何題目,從雜誌作品集的案例中,東抄西抄湊出一個「東西」,抄完之後在開始以「更加自我」的立場和觀點來調整、討論等循環。



我的意思是低年級的時後,議題思考能力比較弱,應該在形式操作或說造型設計操作中盡快得到樂趣,設計概念不需要花費太多時間,盡快在形式操作中得到樂趣,產生「我應該是屬於會做設計的學生」的感覺,才有機會產生熱情和動力。因為這樣的熱情和動力海快就不滿足於「設計臨摹」的階段,而會產生動力。



想太多設計概念、好的設計概念,做不出東西的時後,挫折感會越大,越大的力氣帶來越大的挫折感,沒多久就會想要轉系,轉系這種念頭,跟「休學」、「離婚」這種字眼一樣可怕,一出現就要趕快去看作品級。心態調整成,我要找一個可以放進去的廁所,或一個可以放進去的型,像是看產品型錄一般的瀏覽,遇到喜歡的就插進去你的草磨試試看,合則用,不合則調整,該調哪裡,怎樣調,看!當你這樣想的時後,就是在做設計了。設計不一定是無中生有,經常是一個調整及修改的過程。很多大師可以信手拈來一個精彩形式或設計解法,不是因為天分,而是經驗,新人缺的是經驗,不是天分,從智慧的作品集中汲取,不是罪惡。



一開始真想要創新獨特,會什麼是都動不了,為什麼?


誰沒做過牆,誰沒做過樓梯呢?作牆作樓梯算是抄襲嗎?



我相信,設計能力來自草磨的臨摹!


關鍵句是「是草模不是數位建模」,「趕快臨摹作造型」。

5 則留言:

木偶 提到...

好厲害
讓我有感而發
看完了不禁有激動跟好奇與新奇的感覺
想要開始馬上做設計
我是一個跨系的學生
對於設計很多不懂
看完這篇文章
讓我有學到新的想法
謝謝

木偶 提到...

讓我有感而發的文章
看完有激動的心情想馬上開始做設計

謝謝

木偶 提到...

謝謝希望有更多文章讓我學習

Peter Tsao 提到...

謝謝木偶的回應,很高興有引發你的熱情和想法。雖然我承認我對於設計的說法不是很帥!祝你有美好的建築設計旅程。也歡迎一起討論。阿貴

Peter Tsao 提到...

對了,跨系是很辛苦的,請保重身體與注意健康,同時提醒。原來你所學習的專業,若能在設計的過程中,置入你原來所學習的專業,而不是摒棄,那麼你的成長會更多,通常學校老師也因此而感到欣慰。這是好事!加油!祝福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