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尷尬的友善

第一次在異地見到一個以前認識的朋友相當快樂,即使其實之前並沒有那麼熟識,但至少曾經努力過相同的目標,雖然,並不是所有的人堅持,不過他也走出一條不錯的路。他鄉遇故知,讓我的友善與熱情有一點過頭,之後再碰到,卻有點尷尬,而這個尷尬可能會在延續一段時間,看到他,我顯然是相當高興的,在我的分類裡,他是具知性和智慧於一身的朋友,並且有著不少的自信,加強的熱情可能是想讓他理解我的高興,不過他的穩定平淡也說明了一切。
有時候,我很勇敢,見過一次面,甚至沒有見過面,如果有正當的理由和期待,我幾乎可以勇敢的主動聯絡尋求支持,即使被拒絕。
有時候,我也很脆弱,當熱情的表示一點什麼,被理所當然的接受,或冰冷的應對,我不知所措而感覺挫折。對朋友付出關心,其實我是有期待的,我期待一個理解的回應或一個相惜的微笑。
但這也是重要的經驗,因為有相對的訊息,我才能判斷,對方是不是也像我看待他一樣的看待我,對方是不是不適合我這樣熱情的互動。比較自信的朋友,通常也比較聽不進別人的關心或單純語言,旺盛的自信心或堅固的心靈架構不容易妥協不同的看法作法或建議。即使是有邏輯的討論彼此互異的看法,閃躲、跳躍的詭辯對話,經常被用來遮掩真實的內心,拒絕對話。對話的過程如果緊扣一開始的論述,容易演變成爭辯,微笑和體諒的面具,至少會讓這個稍微煙硝對話落幕。
表面上,我勇於跨越自己,接觸人群,不過,內心裡,我自己的世界用高牆圍築,開一個小門,迎接不多的幾個朋友分享我的內心世界和我的真實看法。
有些措施,不只保護自己免於受傷,也保障別人的自在,彼此都愉快的生活,我認為是重要的。
我想我也找到和他們互動的方法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