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日 星期二

其實還是有代溝

從去年開始,我的身邊多了經常相伴的一個群組,不過年齡差快十歲。
從加入這個團體開始,我就警告自己千萬不要倚老賣老或好為人師,因為,他們都是頂尖優秀的人,從各大專院校脫穎而出,然而,我只是一個成績相當平凡不過的學生。要融入他們成為他們之中的一份子,就樣像空氣像白開水一樣的存在。
不過,時間對人的影響是真實存在的,不同年紀,有不同的喜好,不同的企圖心,不同的抗壓,不同的習慣,在我和它們之間的確有代溝。
當他們其中之一邀請我參加旅遊,半夜臨晨騎機車上阿里山看日出,之類的三天兩夜左右的行程,不用等他露出禮貌性的微笑,我已經微笑道謝婉拒。
當他們其中之一寫賀卡給我,說我真是一個好相處的大人,一點都不像大人般的沒有架子,我想,彼此的差距是真實的存在,不能跨越也不用跨越。
當我看見他們為些微成績而吵架甚至勾心鬥角,
當我看見他們違反約定的先拿走將來會分配資料,
當我看見他們在會議過程中幾近無效率的漫遊,
我會笑著告訴自己,
是的,我也是這樣的年少輕狂,恣意妄為的燃燒我當時年輕的時光,
有些事情我並不是一開始就懂的,經過一些挫折,經過一些歷練,
讓我更有彈性,更柔軟,更堅強,更不拘小節。
有些話題還不是可以和他們聊的時候,
其實還是有代溝,在時間刮磨之前和之後的心智之間。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