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23日 星期三

狼狽的30歲

很多人以30歲為驗收點,驗收自己的人生,大部分的20多歲年輕人大概也是以30歲為一個期待的階段。
一群國立大學研究生在研究室趕作業邊作邊聊天,聊到結婚,聊到30歲的期待。
我終於明白,我始終沒有自信的理由。
當我大學生的時候,有為者亦若是,曾經也給自己巨大的期許,熬夜爆肝的作設計,馬不停蹄的接受各種挑戰,期待自己能在不久的未來嶄露頭角,坊間不少雜誌標榜成功人士多在30歲賺到第一桶金,30歲,大概是一個合理檢驗的時間點吧。
大學畢業當兵才知道原來男生可以拼搏的時間,要扣掉兩年,於是戰戰兢兢也甘願認份的服完兵役,退伍時已經27歲。在花了一些時間將未來職業可能需要的物件歸定位時,一不小心,跨過了30歲的檢驗邊界。
我的30歲,沒有名牌服飾,沒有金錶名筆,沒有開跑車,也沒有嶄露頭角,更沒有任何一桶金,硬要找一點東西鼓勵自己的話,那張A4不大不小的文件,是我這幾年來活過的痕跡,但是翻開文件所覆蓋的本職學能,卻又是坑坑巴巴的補不滿缺口。
狼狽的30歲,還是一個學生,平時騎機車上下課,週末開中產階級小轎車載家人郊遊,大一點的開銷要和家人商討來源,小一點的花費斤斤計較。
從20歲到30歲,我最重要的改變,是從無評估依據的任意夢想,轉變為具體務實的妥協與取捨。
從20歲到30歲,我最重要的發現,是金錢的累積之外還有更重要的衍生性標的物。
權衡取捨再加上個性保守,許多別人同時完成的事情,對我而言,是依序進場,逐步完成。
當30歲的妥協被帶到25歲上下的夢想,我面對的不只是同班同學,有時候還看見改變之前的我,以及當初的瘋狂勇敢。
我有作對嗎?我失敗了嗎?我有努力嗎?我究竟在這裡幹嘛?比起更勝當初自己的25歲,他們的25歲遠大夢想顯的更加閃亮,而我的30歲顯的更加狼狽。
這個不甚舒服的感受,畢業後應該會改善吧!別想太多,想越多越著急。

3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tsao 兄~
好與壞都是相對性的,比上不足,比下有餘。

只要細細檢視自己的前進的方向與自己的目標有無一致即可,不要太在乎短期的失落感。

我相信當初準備建築師考試,也應該是以此態度面對。

匿名 提到...

站長
謝謝你的鼓勵,是的,你說的沒錯,自我檢視,方向的確是一致,自己也不算是荒廢,可能是看到意氣風發的同學或是充滿思念的家裡的寶貝,而對自己在工作上希望更上一層樓的期待,忽然有一種任性的罪惡感,嘻!
我會在工作日稍微泯滅一下人性的,好讓我在離鄉的工作場合更專注些。
謝謝你!
Peter Tsao

匿名 提到...

如果明天就要離開這個世界
你最放不下的會是什麼
用這個來檢視現在你的成績
我想會比較真實

那天被逼加班
錯過跟你見面的聚會
少了一次對話的機會
可惜

有時間上我部落格聊聊
http://mypaper.pchome.com.tw/board/B/index.htm?s_id=baseballfiel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