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4月15日 星期二

我很自私

今天,同學稍來一封Email,催我繳一份作業,那是組作業的一部份原本應該昨天星期天晚上寄出,翻了一下行事曆稍微盤算一下,大概明天(星期二)晚上才有時間,最快也要星期二晚上12:00以後才寄得出去星期三要報告的組作業,換句話說,負責簡報的同學如果不是星期二臨晨12:00開始作,就是星期三早上開始,然後在下午上場簡報。
我的星期六,星期日,星期一盡量不作學校作業,放鬆陪小孩玩,偶爾處理工作相關的零碎雜事,或是找好朋友聚聚,不管是網路認識,或是社團等,這是我的人生中比較屬於生活的部分。星期二到星期五是工作日,主要分配為:上課,以準備論文為目的的閱讀工作,做作業(翻譯,作簡報檔),工作,還有其他。上課是要親自出席而且時間是老師決定的,所以,不能更動行程,接下來是做作業,然後是一個診所的裝修工程,因為接近完工階段,最近要常跑工地看看現場,剩下的工作項目自由調整完成的時間和份量,所以,有時候一本書,我真的會讀快半個學期。
星期三下午的實習課是分組工作每個禮拜都有簡報或作業,星期四整天有課,上午一堂,下午一堂,晚上一堂,研究所的課,一堂3小時。星期四晚上上都市設計課從7:00到10:00之後,下課回家通常馬上睡覺,星期五早上9:00-10:00一堂課,下午2:00-4:00一堂專題討論,一下課,我大多就立刻搭火車回家。
其實,我的期待是,如果星期三下午上完實習課馬上討論,我便可以在星期三晚上將作業完成,準備好讓輪流簡報的同學充分的使用我做的部分。不過,大家的時機都卡不過來,因此,我經常要在星期四的中午特地到學校一趟,開一個效率不是太高的會議討論作業,經過工作分配完畢後,再回到宿舍完成其他本來正在工作的項目。
雖然說,週末我盡量不工作,但是以前女兒更小的時候還不會爬,有好幾次,我都忍不住帶筆電回家,將小朋友放在嬰兒床上,或是讓孩子的媽一個人照顧,我偷偷趕作業。女兒不但會爬,現在學走路不敢放手,抓著茶几外緣站立,偶爾還表演放手給我看。週末趕學校作業,對我和我的家人而言,太殘忍了。
時間在不夠用的情形下,我的時間管理,其實是損失管理。先訂出放手的順序,在工作強碰的時候,照原訂計畫放棄,不過我只是放棄準時繳交,而不是不交。遲交分數低一點,但是不交就沒有分數。我的放棄順序(不重要順序)是,組作業,文獻閱讀進度,工程設計監工,個人作業。
所以,組長,對不起了。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