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6日 星期日

508基礎設計,設計的基礎


以前紙上談兵的交流對象,大多是建築系畢業者,或是一兩年經驗的建築從業人員人,偶爾有幾個老前輩。
因為基本設計的關係,我開始接觸學校學生,有幾個剛上大五即將開始進行畢業設計。其他的除了分本科學生外,大三大四的居多。和他們談建築,我開始閱讀幾本很久以前買但並沒有好好閱讀的書籍還有一本最近買的書。
這些書是,圖釋思考、序列系統、建築的法則。以前文字部分通常讀不懂,這幾天翻下來,我可能理解作者的想法,有些東西真是心有戚戚焉!
「建築的法則」
從如何畫線(01)組織建築(47)建築形式(56)捲收圖紙(90)鉅細靡遺。
「序列系統」從機能、空間、幾何、環境、外殼切入建築。十年前我為什麼感受不到今天的感動?在車上我自問自答的思考。我猜,是工作經驗的關係。
如果,人生歷練是智慧累積的土壤。建築設計的實務經驗,大該是設計上的直覺或知識或技能的驗證及回收的運動場。原來許多事情,葉光毅老師其實就點破,而我沒有意識,那就是「作中學」。
學校老師期待學生想清楚「concept」或是最近流行的「Parti」。但我更期待,他們可以更快操作出合理的建築圖面。在深度之前,先給自己淺淺的信心。
施工圖不繪畫、法規檢討不會作,沒關係,我們先建構合理的平面,OK的逃生步行距離。OK的洩水坡度的服務和和管道間。我自己剛好也沒有很飽的學問,交流交流設計技術剛剛好。甚至我偷偷期待,我們交流的內容可以協助各位在學校設計上的表現。
九點前還有幾分鐘,我坐在轉角的吉野家點一杯紅茶和一杯茶碗蒸。那是大學熬夜設計課,最喜歡和謝岳龍去吃的地方。我沒有機車,他要去我順便跟去一起吃吃好料。這裡有設計熬夜前放鬆暖身的場所精神。

1 則留言:

artai 提到...

以前在學校的時,只要大一學弟妹來問我建議書單,這幾本一定在內,很適合大一大二學生閱讀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