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7月29日 星期三

511趕圖時的改圖菜單

最近在趕一件請照圖。原先預定計畫是今天要送照。
計畫趕不上變化,平立面、門窗表完成。結構圖說含簽證到位,景觀送審還沒到,污水審查圖面調整。昨天開會,就知道今天送不了了。
還有我宛如龜速的剖面圖。在我剛剛畫出五張剖面圖,要開始尺寸標註及文字書寫的時候,老闆拿改圖菜單來了,還是0715版本的底圖,上面還有家具,我一整個傻眼。
自己參與部分案件的設計作業,我可以體會設計者精益求精的性格傾向,不過,總是得採煞車。施工圖的進行本身即是一個繁瑣的過程,至少我目前是這種初級程度。各圖面收斂整合到吻合,需要耐心,還又最重要的是穩定的資料。
一個名為W3窗戶的尺寸,有沒有天窗,是推射窗還是對拉窗,長、寬、台度是多少?從平面、剖面到窗表都要一模一樣。如果不一樣,要確定出哪一個是要的,哪一個是沒改到的。當一切逐漸收斂,忽然來一張改圖菜單,難免形成虛工,某些動作重新來過。對經營者而言,這樣的功率耗損越多,一方面公司無形成本增加,一方面對員工士氣也不是正面。
不過對我而言,確有另外一層的意義。
這樣的重複動作越多,則施工圖進步的進步速度就越快。何解?
根據我畫圖的經驗,當我們對事情熟練到產生自信的時候,大多在自信產生前,進行果許多的操作經驗,換言之,熟能生巧。因此換個想法,上週的緊張與壓力當成是預演,那十張本來準備送件的圖說,恰好是我的最佳參考資料。
明天開始改平立面,至於和已經送來的結構圖說和老闆手上圖說不符的部分,明天再看看是我們這邊依據之前寄給技師的還是請技師調整。

只是其他客戶的需求,可能要被…。

1 則留言:

一壘手 提到...


我們常說
沒被翻案沒改上幾次圖
就不像在作設計^^

根據經驗
全部圖第一次作好了
大概要改上四次左右
才能定稿送出去掛件
你統計看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