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日 星期二

551錯身而過

宋朝的法演禪師有回說戒說: 「勢不可使盡,使盡則禍必至;福不可受盡,受盡則緣必孤;話不可說盡,說盡則人必易;規矩不可行盡,行盡則人必繁。」
不過最早,我是在漫畫「風雲」裡面讀到這段話的。是泥菩薩告誡天地會會長。

離開校園後,出現了幾個機會,從台南、台中、台北,最晚出現的一個機會是今天中午11:35,地點竟然是最近的「彰化」,關鍵是一通電話和今年的一份內政部6/22行政規則公告。今年前三個地點的機會,在我的能力範圍內的部分,大致上是作了些努力,也得到一部份果實。11:35這一個機會,曖昧難明。
不動心,有點難。動心,真的要動作,其實又是一番折騰。當然還是盡力作了一點什麼的,打了幾通電話,聯絡了幾件事,竟然還順便牽線幫一個朋友找了一份工作,陰錯陽差有點混亂。不過和預期一樣,沒有出現明顯的效果,只是對我的企圖心與衝動負些責任。

無論成功或失敗,無論打點得分或是不幸中的大幸。隨這幾年的追逐,我逐漸明白,所謂的機會,無論投資報酬率多高,機會本身都需要搭配足夠的時間精力的投入,才會開花結果。前幾年,機會出現,見獵心喜,毫不猶豫的全力傾注。當然我也是感謝再三,也得到一些還無法被量化的好處。隨著時間移動,大多數的精力與時間都被指派出去的時候,對於機會的敲門,難免躊躇,難免反覆思考。

輕描淡寫不強求順其自然,動力依然存在,維持平常心處理,不要因為追逐,而失去原來的氣定神閒。不求外在的優雅穩重,只想維持心裡的氣定神閒。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