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2日 星期三

552動態追隨

動態追隨
處理圖面到今天,因為反覆修改,一張剖面圖讓我忽然發現機坑淨尺寸不足。
從年初處理至今,有時候這裡調一下,那裡動一點,移動一下牆壁,移動一下柱位,盡量注意到柱列的某一邊要貼齊輔助線,卻忽略了樑位的貼邊位置及尺寸,直到Y軸剖面圖繪製之後,才驚覺機坑深度少6公分。這張樓梯機道剖面圖的編號是15張裡面的第9號。
內牆RC厚度12公分,外牆厚度18公分,6公分落在12和18的公因數上,我相信,是再一次的牆面位置調整的過程中出差錯的。
所有的立面與平面跟隨修改,重出一張柱位放樣圖給現場工務,所有平面再傳一份給結構技師,並附上變更說明。
一個客戶來討論警衛室圖面,花了近一個小時,然後就吃飯了。
忽然覺得,施工圖的功力關鍵可能在於現場零件的尺寸與施工方式,以及想像力。
之前在工地500天的駐地監造的工作經驗。以及3D建模的的空間想像力。似乎無意間協助我目前的工作。建築系畢業,先進工地還是先進事務所?先到大公司再到小公司?我真的沒有答案。
節錄一段我工作時的備忘錄:
------------------------------------------------------------------------------------------------
0831(一)
1. 老闆來電改立面(0831),頂樓拱住元素用到一樓二樓間介面。先調立面(1,3,5,10,14)。 Ok
2. 立面全部落地窗修改。四向均修改完畢ok!
3. 一樓上二樓420高差,樓梯階梯數調整,於平面剖面。Ok!
4.陳董來店。(處理三力達平立面)!!可怕!但是OK
疑問?
1.有沒有不可以破踏的規定?我目前沒看到。

0901(二)
1. 今天印一份二次平面圖。星期一根據最新立面(1,3,5,10,14)0831版修改此版本平面圖。感覺改的差不多,印出來檢查一下2009/9/1/1754。ok
2. 整理變更說明(給結構及青藤用的)。ok
3. 傳給室內。Ok中午寄出。ok
4. 尺寸標住檢查一下。ok
5. 檢查所有線板凸唇是否於平面上交代。ok
6. 平面改完,傳給室內一次,與結構(兩方都附上變更說明)。ok
7. 優先改9號剖面(剖樓梯)一二樓420踏數確認最後一次。
○ 電梯機房梯位置依平面圖更正。ok
○ 背立面的樓梯立面有誤,樑深淺關係。修改後會回立面(0831越洋電話後)ok
○ 電梯角窗ok
○ 背立面樓梯部分要以剖面9為依據修改。Ok
○ 正立面(03)修改,電梯正立面抬高40公分防水。Ok
○ 電梯間深度出現平剖不符!!更正:電梯屋突深度470改為476。及尺寸改為
5,14號圖跟隨修改。(短向邊長度依序503+1364+476)ok

0902(三)

○ 根據9號圖要改立面5號,14號ok
○ 根據9號圖要改平面B1,1F,RF。ok
○ 電梯下緣貼齊的一排柱及牆下移6公分。湊出淨電梯機道空間。ok
8. 更新柱位放樣圖給現場高先生。B1及1樓處。ok
電話聯絡過高先生,檔案寄出(柱位放樣、一樓平面、B1平面、樓梯電梯剖面)ok
9. 跟隨立面(1,3,5,10,14)修改其他剖面。
10. 檢查立面圖有沒有掉零件,欄杆、百葉,窗框等。
11. 剛發現八樓兩側凹口沒有對其中間住的柱緣。Ok,因為室內柱70*70,外牆柱70*80。ok
----------------------------------------------------------------------------------------------
這是一個我最近覺得的好方法。
畫圖的時候,再開一個備忘錄,所有的問題都集中在一起,下班前,在一起確認一次,做好打「ok!」,還沒做好的,加班或是延到第二天。

3 則留言:

廖仔 提到...

第三十三條 建築物樓梯及平臺之寬度、梯級之尺寸,應依下列規定:
說明:
一、表第一、二欄所列建築物之樓梯,不得在樓梯平臺內設置任何梯級,但旋轉梯自其級深較窄之一邊起三十公分位置之級深,應符合各欄之規定,其內側半徑大於三十公分者,不在此限。
二、第三、四欄樓梯平臺內設置扇形梯級時比照旋轉梯之規定設計。
http://w3.cpami.gov.tw/law/law/lawe-2/b-rule.htm

Peter Tsao 提到...

感謝!
感謝!

willy 提到...

下次記得提醒我,寄給你一個工作管理用的小軟體,很好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