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9月18日 星期五

560 資源的爭取與指派

3daysRain是我去年認識的朋友,後來才知道他很強,公務考試對他來說相對上算輕鬆,建築人網站上,網友q111q000提出了兩個好問題。第三個問題問的很直接,則是讓我稍微感受到他對考試的焦慮。
「3daysRain 兄,請問你: 1.如果你先取得建築師,還會去考公職嗎? 2.三年後取得換照,會轉換跑道嗎? 3.哈哈!!!請問你本次高考第幾名?」

這個問題勾起了我好幾年前生活的記憶,趁這個機會,我也回答了一下。

1. Pliotb:「…因為由於考上公職而就任公職與因立志要就任公職而考公職情形應該不一樣,…」這句話講得很好,這其實是兩種情形。
考上建築師之後,我沒有繼續考公職,目前也還沒有想去考公職的期待。但曾經想擔任公職,而尋找公職轉任的缺,當然這樣的缺會越來越少,甚至沒有。
去年底今年初的時候,學校課業告一段落,打算重回職場。有一個公職轉任的缺在我家附近出現,剛好有朋友在該單位裡,他也跟我詳盡的介紹這個職缺的SWOT,感覺大約可以勝任,將所有資料準備齊之後也送出履歷資料,也和該單位人事主管,和更高的長官接觸了一下。大約八字有半撇。
不過在最後一刻,我為自己踩煞車,選擇回到「事務所」。
對某些人來說,事務所是很操,薪水不多的地方。對我來說也是。
考公職無疑是一條離開地獄般環境的唯一出路,當然轉行也是。不過那都也很好。
人生每個階段都會有不同的想法。但確實是,我比較喜歡實質操作「規劃設計」。
對我來說,規劃設計的實務,沒辦法在「學校教育」中學得,也無法在「證照考試」中學得。唯一的機會只有在事務所用滑鼠和草圖紙磨平面、和承辦周旋法令解釋、和業主議價談判、和廠商討論工法、和施工單位釐清施工責任的過程中。規劃設計專業,才會點點滴滴的累積成長。
進公部門後很難碰到心目中的好單位,可以作設計有能碰工地。幾年前彰化縣的觀光旅遊處(名字不確定),好像曾經出現過這樣的職缺,不過,我沒找到機會去把握。幾個進公部門的朋友分享經驗,寫狀紙,擬公文,用公文釐清責任全屬,打掃國宅,賣國宅,….聽起來有點雜,可能很好玩,但不是我的期待。
最後中規中矩的到104找工作,當然透過朋友也能找到很不錯的機會,事實上,朋友中也有人開業,不過,104單純很多。
考試是一個途徑,如果花一次力氣可以完成的事,我認為不需要花第二次。除非資源很充裕,或讀書能力很好。所以公務人員考上,而且單位不錯是可以換證的,我也覺得應該把時間花在繼續成長上,而不是花在三年後時間會帶給我們的東西上。而我的作法是,建築師考上後,到工地現場駐地監造磨施工實務,在到事務所磨施工圖和3D。總之,回到野戰單位從基層做起。
不過這只是我土法煉鋼的作法。
就像打撞球,要進步,就是要下球桌廝殺。
當球評,看轉播,都不比下場進步的速度快。
2.所以我當年考上公務人員的話,時間到,大概會離開。至於什麼是時間到,很難說。有時候,機緣成熟這種事情,只能意會很難言語。就像開業時機,有時候很多人詢問,我們覺得好像有案源,可是其實很難講。但是不辦開業,業主也不敢和我們簽約,我們也沒有資格或身分簽約。

資源有限,怎樣調度和怎樣爭取,一樣重要。
個人淺見。

4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學長..知道自己要的是啥最重要..你的心情我多多少少能體會..甘巴跌!!!
^^
我也一直在往前跑!!

ps..這次高考我也上了..今年就等豐哥好消息..再跟忠毅.文宏.大頭學長去好好吃一頓...

Unknown 提到...

阿..我忘了說
我是翊誠^^

Peter Tsao 提到...

何老大,恭喜!
:)
破釜沈舟的放手一搏,辛苦了!
很高興你的在生涯規劃上再攻下一城。
:)

Unknown 提到...

學長
真得很感謝你及曾經幫助過我的人
我能達到自己的一些目標真的是多虧許多好朋友幫助
心中無限感激
只能說一切盡在不言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