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3日 星期四

905還是不是好朋友

一個國小同學H和我聯絡上,先是臉書,然後是MSN。「最近有沒有空?」我在這行字出現之後,沈默了很久。

求學時候,大概每個階段都會有一個最要好的朋友。隨著歲月的流轉,有的會保持聯絡,有的會疏遠,隨著時間越久,通常會遇到的情形大約是彼此之間沒有了共同話題,失去以前很美好的感覺。要不要聯絡,要不要接觸,其實我也很害怕,因為曾經好交心,很喜歡這個朋友的感覺,甚至這個朋友的名字還很清楚,他的笑容歷歷在目,彼此是曾經那樣的彼此信任且沒有心機,希鬆平常地交換彼此家裡的丟臉難堪事,卻那麼自在。

我們在成長的過程中,有一部份是在作著「添加」的事情,有一部份是在作著「去除」的事情,我們希望自己越來越棒,希望曾經的丟臉事情離我們遠去,甚至遺忘。面對含有「過去」成分的人、事、物。我們經常希望自己是以更好的狀態呈現,來讓過去對現在的自己刮目相看、或者光耀門眉之類的,我猜想,沒有例外地我也是。面對含有過去成分的人、事、物,我偶爾會特別優雅或特別斯文地說話,但其實是很不自然的。而以這樣的思維或習慣面對過去,我們很容易自我武裝,很容易地不自然地和平常特別不一樣。有時候還可能傷害別人的心呢和一個美好緣分的開始。

記憶中,我曾經很喜歡這位朋友,是個國小四年級的同班同學,我曾經去他家,印象中他也來過我家,是生日Party嗎?甚至我的父母親認識這位同學,事實上,因為父母的積極關心我的交友情形,我的父母親幾乎認識我人生每個階段的好朋友或最喜歡的朋友,從幼稚園、國小、國中、高中、大學,直到大學畢業之後,我的交友變得複雜。國小同學H,多麼遙遠的人啊!除了記憶中的感覺,這幾乎是一個陌生人了。他有沒有改變呢?當然沒有東西是不會改變的。如果改變的話,是變的複雜深奧?變的攻擊侵略性?還是變的豐厚深度,但善良如昔。如果見了面會不會反而失去一個美好的回憶呢?我真的好害怕。

於是,手機響起,那一頭他電話撥打過來。我還存在著一點點心防,可是我又很想多知道他在我們二十多年前道別之後過得怎樣。一言一語的試探,我聽得見他的防衛,例如:談工作的時候,一開始工作地點談的含糊,但很快又解釋清楚也說明清楚,我想防衛,但我也想說的明白一點,好吧!有時候交換彼此信任的風險是犧牲一點防衛性隱私,我知道的。放輕鬆一點。電話裡面一來一往地。於是我慢慢的覺得,我的勇敢是正確的。雖然聲音和我記憶中的不一樣,可是真的,那個說話的用語和感覺和記憶中的好朋友的記憶是一樣的。

我得謝謝H的勇敢,至少,他比我勇敢,我在聯絡上之後沒有積極延伸觸角,但H作了,你一定是把我當朋友,而且相信經過二十多年以後的我沒有變成壞人或者變成不友善的人,然後試著和我聯絡上並約見面。如果我真的能和這個朋友聯絡上並建立記憶中的好情誼,我將會好好珍惜。於是電話約了初三要碰面。我調皮地耍了點心機說要和他約在我朋友開設的酒吧碰面,看看他會不會覺得我變得太複雜而退卻。結果他回應的是「會不會花很多錢。」看來他沒有改變很多的感覺,還是單純善良。至於,我有改變嗎?嘿嘿!當然沒有,因為我從小就是這樣調皮搗蛋囉!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