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1013暑假實習的意外團結事件


 

回到寧靜而能專注的生活,剛剛過去的這兩個月的吵雜活潑,上班經過安靜的會議室,漆黑的燈光,竟讓我有點想念你們吱吱喳喳,尤其是八月底那一場「意外的團結」。

實習期間,某個特別的場合裡,一群年輕孩子被激發出團結的意識。事件的一開始其實只是一件私事,因為私事被海報化了,這群孩子竟突然激動起來。

「對方下戰帖了!

「我們要做PPT?

「我有幾分鐘」

「我排第幾棒!

「我主要說明這兩者之間的關聯,好嗎?

「我們要說明做了哪些事嗎?

一頭霧水,我才慢慢釐清,年輕孩子把某些交流活動視為一個競賽。

PP、模型,或只是一份講義,做什麼都好!不用太緊張,照原定表排分享自己的指定研究功課即可。做原來做的事情,並不要做特別的表演。」

只要積極起來,我向來不重視努力的過程、邏輯、勝負、對錯、如何。我們心裡都有一把尺,衡量著自己的行為,衡量著付出和努力之間。別人的評分重點不一定是我們自己的評分重點,面對你們的主動積極,於是我隔山觀虎且樂觀其成。

重視交辦工作與交辦作業,我更重視驗收。我寧可驗收的成果零碎不完整,也不願意你們只是呈獻外觀美麗但可能虛幻的成果。我深知,完整的成果固然會強化你努力的信心與意願,但也清楚知道,如果呈現的結果若是七零八落、掛一漏萬,一個積極進取的執行者將會記取這個瑕疵,在下一場戰鬥做更完美的準備,挫折並不是壞事。所以,很多時候,雖然狀似多餘,我還是要你們站上前來,起身開口,爬梳你的思想,敘明你的事理。然後我忍住在中間打斷你們說話的衝動,僅在你們的發言結束之後稍作補充。

關於開口說話,我強調,任何實習生即使你的未來上司貌似忙碌,任何人應該可以隨時向他借3分鐘。並以無驚無懼的平常心,在三分鐘內,用三句話表達一個重點,最多三個重點敘明該次交談中須解決或討論的事項。如果任何一個重點,不能在以”人事時地物”的交叉描述下被你說明清楚,可能你根本不懂你的瓶頸,甚至對問題根本一無所知。如果你不敢爭取機會發言,只是安安靜靜的躲在人群之中,企圖扮演無色無味的空氣。未來的你不但不能為團隊解決問題,你可能會是別人打算要處理掉的問題。你應該可以相信,一個主管資遣一個和團隊貌合神離的冗員,基本上不用五分鐘。所以老師或上司詢問你問題,即使不懂,要嘛認輸承認不懂,要嘛積極思考,臨場建立出條理,試著回答。

整體而言,你們的表現,我給予極高的肯定,你們不一定表現滿分,但態度虛心、接受我的直接指責,並積極調整與修正改善。這是難能可貴的,任何職業工作者都能接受一個難免犯錯但態度正向積極的新人。你們的謙卑、積極、正面等態度,都是各位將來謀職的重要利器。

至於這個暑假的實習安排,我一點也沒有時間或理由讓你體驗建築,讓你思考還要不要走建築。你不是小孩子,我不是夏令營。走進事務所的大門,你就該是對自己負責的大人,建築系學生?一個大人是不會因為自己有學生身分,而期待他人對自己有特別待遇。所以,我的實習活動就是演練你上班的前兩個月的類真實。我想教,你得學。你要做,而我會驗收。你可以在開懷大笑的過程中讓我看見你的積極,而不是在狀似專心畫圖的安靜下被我的呼喚驚嚇抽動,還讓我看見你的恍惚失神與安逸鬆散的驚嚇。

你們來自四面八方各個學校,你們可能會成為隱形朋友。當然我也期待你們可以在別人身上彼此觀察並留意,其他人做事的方法,去蕪存菁之後,都是值得自我精進學習的榜樣。同時,學歷只是一個階段,而不是一個標記。再頂尖的大學建築系學生,還是從門外漢的大一學起,你沒有理由因為高中化學或物理沒學好,而為你的建築沒有學好尋找藉口。KTV的逃生平面圖、圖書館桌面上的光影控制,行住坐臥的日常生活之中,我們都在建築與空間容器裡。俯拾皆是學習的題材。你沒有輸給別人的正當理由。

最後幾點叮嚀:

1.保持穩健踏實,確實釐清技術規則的名詞定義,而不要任意或輕易地對外行人賣弄自己不求甚解的專有名詞。

2.保持正面陽光,別把鬼島或鬼地方掛在嘴邊,真心關愛自己的環境,才有可能在身邊環境中的空間創作出真正有益的事物。

3.停止批評與抱怨,試著為任何不合理現象尋找理由與各種具有建設性的積極可能。

4.別把偉大和夢想掛在嘴邊,朝向你的期待,安靜而踏實地一寸一步的身體力行。

5.「想當年我的分數原來…」雖然再高的籌碼抵不過一次下好離手的失誤。任何決策錯誤,立即修正、彌補與努力即可。沉醉在過去的榮譽,容易失去學習與競爭的戰意。

6.保持禮貌,窺視上司桌面與工作內容,打斷上司和外人的發言、擺出資深高傲的樣貌、衣著儀容太隨便是大忌。神情嚴肅、對公司物件珍惜使用、服務熱誠,回話積極,是職場禮貌的基本動作。

7.永遠保持誠實,面對過去挫折或失敗紀錄,一笑置之繼續努力就好,虛榮地編織一個華麗的謊言不但不會長久,將來被看穿反而讓人質疑人格的誠信。

8.不要一個人陶醉在自己學歷很高,功課很好,夢想很大,世界很寬。

是的,年輕的時候有些夢想、有些期待,能讓我們跌倒不怕疼。成績學歷好畢竟是一件值得開心驕傲的事情,但請你把它放在心裡驕傲,放下身段宛如海綿用心學習。否則錯失一點人生的年月,一件值得開心驕傲的事情可能會變成你這一生唯一能開心驕傲的事情。

9.用人不疑、疑人不用。大部分的企業需要找的是值得信賴且頻率性格與公司文化相符的有緣人,你不一定要被喜歡,但一定要先爭取被信任。把事做好、展現責任感,是累積信賴的好方法。

 

我或許有點嚴格過頭,偶爾言而無信的任性。我有時對你吹毛求疵,讓你忽然承受很重的負擔與時間壓力,也可能一個下午無所事事,而我也親切地指導你的作為與步驟。任何處境下你竟然都能處之泰然。近日慢慢收到幾封同學的回饋、書信、小卡片。心裡有點不可名狀的感覺。

 

謝謝我們今年有這樣的緣份與機會共處,我也在這過程中學習了不少東西。意外的團結事件讓我印象深刻,也讓我學到一課。來日有機會再聚。一起努力加油!

 

祝福!

 

曹登貴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