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1015一意孤行


 設計學院的學生在遊客中心漫遊著速寫著,大批遊客在身邊魚貫來回。學生從不自在,停停走走經常變換場景,到逐漸視旁人如無物,席地而坐地或蹲或站的開始專注觀察與描述。我感覺出他們該有的一點點變化。

 一有機會,我喜歡逼我的學生走出工作室,離開天馬行空的恣意、離開自己空泛無止境的想像,離開自我感覺良好的圖桌前,去感受真實世界的空間、去體會真實人生的場景,也鍛鍊眼睛和手指線條的信息傳遞暢通。
 設計需要一點一意孤行,因為設計不是一件能預先被衡量的量產工作,也不是一個能明顯看見遠景和前途的事業。設計人需要也總是帶著一點莫名的自信與賭徒性格並固執己見。設計事業是在墜落中尋求停止墜落或減緩墜落的過程。墜落過程帶來許許多多如關於收支平衡的疑慮以及務實生存的恐懼,要能冷靜思考停止或如何減緩墜落,除了對環境與處境適度保持麻痺,以及多一點一意孤行的任性,才能將心神集中在如何應對眼前兵荒馬亂的現況,並在睡眠不足的深夜,沈澱煩擾靜下心來,攤開圖紙打開電腦開始啟程進行一筆一劃。
 要我的實習生眾目睽睽的大庭廣眾下,打開書包,拿出紙筆,現場速寫。聽起來帶點浪漫,實情上,在不自在中帶點做作,在貌似傲慢而冷浚表情中包藏心虛靦靦。回想以前自己生澀稚嫩,走不出這一步,總是扭扭捏捏、鬼鬼祟祟反而引起路人側目。反反覆覆的推促自己向前,於是漸漸,臉皮厚了,心臟大了,目標視野清晰了,背景模糊了,熟能生巧,打開書包和收拾紙筆一樣自然,然後,紙筆的描述程度也稍微更佳清晰。
 設計算是辛苦,決定一生走設計更是辛苦,我不曉得你們有沒有從「辛苦」踏上「更加辛苦」的打算。大三大四,有很多變數、也還有很多可能。學會一笑置之,學會轉身深呼吸後遺忘。學會忽略環境氛圍,學會專注在虎視眈眈的標的物。據說人生也很辛苦,學會在負面環境中一意孤行是凝聚勇氣的重要第一課。
(近日經常經過台北捷運公館站.......,呼呼!奔跑場景!)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