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1018 新任工讀生的新功課


 
經常出現相同的缺點與建築構造上理解的錯誤,新上任的工讀生剛剛完成到來本所的第一個草模也是,這幾乎是每一個新來工讀生製作草模常見的錯誤。不過,外牆接合處處理不錯,顯見其細心,上膠固定前和我口頭確認,顯見其謹慎,簡訊向我報告請假,顯見沒有隔閡而表達順暢,下班時向同事道別再見,顯見進退有據。應對進退面帶笑容,算有禮貌。
 
雖然有些規範或說明,可以預防一些小錯誤發生,我不太願意為了這些效率,剝奪建築學習者犯錯的機會,犯錯中學習是效果及好的一種方式,當然是在事務所能承擔的範圍之內。我偶爾會放任錯誤或損失發生,以得到較好的學習效果。當然既然決策是由我決定的,犯錯的責任自然不在執行者,但我期待犯錯的過程中,同仁或工讀生能記取教訓,從中獲得成長。
 
我也會總是提醒自己,記得我自己原本一切都不會的生澀樣貌,提醒自己有耐心的教育訓練中帶領,再帶領中教學。
 
再一次出現的建築基本概念的理解錯誤,就讓我們從模型檢討與製作上開始奠基吧!小團隊的領航員經常也是新手指導員,來!讓我們好好開始學習建築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