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3年11月16日 星期六

1017彰化師範大學演講


應程于芳教授邀請,到彰化師範大學通識課程演講。很珍貴的機會和同學交流關於建築的想法。
 建築設計業的環境很多人都認為算惡劣,我不否認。競爭、工時長、責任大,據說近日消保法規要將建築師視為建設公司的連帶保證人之類的,責任即將相當巨大。
 有人消極抱怨,有人積進批評。有的人甚至還沒進入這個行業,只是想要進入這個行業就先學會大力的批評,批評業主、批評證照、批評公會,批評環境,其實根本完全還沒正式進入”設計執行”這個部門,只是在真正的設計執行的周邊打轉而已,卻已經學會悲觀而憤慨的灰色觀點,繼續躲在自己的舒適圈。要選擇怎樣批評,當然沒有對錯之分。但消極抱怨,容易變得灰色,力氣也容易消散。而激進批評,再怎樣亢奮而戲劇化也無益於真正的處境。
 受邀到彰化師範大學的通識課程做演講,在各個段落中,首先我介紹建築師的工作和法定的責任(建築師法),介紹建築物的定義與法規上的概略要求(建築法),再介紹維基百科中對「建築」的定義。關於動詞、名詞,關於實體、虛體,以及建築的各種可能樣貌。然後介紹自己手上一個委託專案,用20張照片呈現從草圖到實體建築物的歷程,有手繪草圖、線條圖檔、會議過程、工地勘驗、鋼筋、水電等拉拉雜雜的照片。想要呈現一個建築設計過程的辛苦與用心,攜帶四個不是最精美卻是設計階段中最重要的近乎定案當時的草模,期待同學們感受建築的美與建築設計吸引人的魅幻所在。加上擔任長期擔任老師,我也習慣性留一兩頁簡報頁面鼓勵同學「積極進取,相信自己」。然後在Q&A之前,留一個篇幅,向未來的可能的業主分享也宣傳我心目中認為建築該有的正確觀念。關於委託專業者執行建築設計該給予的信賴、建築設計辛苦過程的所應該合理的尊重、適度體恤設計者會讓設計者為委託專案更加用心,更加投入。美好的空間、與美麗的建築應該以人的活動為主題,而不是以形式操作或深奧的學問意涵為標榜。人與人之間的真實互動所創造出有意義的記憶,不在於飲宴豪奢的餐飲而是日常生活中,陽光、微風、綠意中,招呼、生活、對話的日常點滴。建築成品的美好從來不在設計者身上,設計操作只是一個落實的過程與手段,所謂滿街的醜建築也不完全是建築師的責任,若能有更成熟的業主、對空間敏銳度更有質感的業主,真正美好環境的落實相信會更加快速。
 我們當然也可以用毒酸的語言發出批評、再用似對似錯的曖昧文字包裝失望,誘發身邊的朋友同仇敵愾,一起義憤填膺、一起憤怒喧囂、但是一旦這樣作,包含我自己,我們就同時陷入負面思維而不再敢挑戰夢想,然後站在追逐夢想的風頭角落不敢一躍而下然後在墜落中展翅,在展翅中逆風飛翔,從此以後我們用各種堂而皇之的理由容許自己繼續懦弱、也繼續退縮。不過目前我還不大打算這麼做,也許有一天我經歷社會黑暗面的洗滌之後可能會變得陰沉悲觀,變得患得患失,也許有一天。不過,目前我不打算這樣做,
 如果這些未來業主都變得陽光彩色,建築就變得陽光彩色,建築變得陽光彩色,城市就變成陽光彩色。關於誰有影響力,我一直相信建築師有許多限制,甚至最多限制。
 於是我選擇了一種盡量正面的態度以及一個我自己想要展現的表情,面對我還沒有能夠完全正面樂觀、但自己還抱有期待的環境。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