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2月20日 星期日

914建築設計術科基本工具清單(基本款)

建築術科考試基本工具

1.圖板60*90公分(附平行尺)

2.三角版,圓規

3.鉛筆2B5B

4.簽字筆(粗)

5.簽字筆(細)

6.麥克筆

7.色鉛筆

8.圈圈版

9.滾輪尺

這是開始準備建築相關術科考試初步所需要的工具,隨著個人表現偏好以及學習情形會略有增減,不過,一開始以這些工具開始是足夠的。

概略介紹一下這幾支工具的使用時機:

1.圖板和平行尺的功能應該不用細述,不過以考試觀點來看,圖板的功能只是在一開始建立輔助線系統,就是autocad的「F8」正交功能切換鍵。術科考試如果有要求尺規作圖,則平行尺的與三角版的交互運用繪製出筆直的水平線與鉛直線自然是其功能,如果沒有要求尺規作圖,則以鉛筆淡線為輔助,徒手繪圖則是要練習的功課。建築人一般被期待具有手繪能力,因此,考試的時候經常是打完輔助線即將圖版收納或將平行尺移到上方固定,剩下的線條就是徒手畫圖功力的發揮。一般術科考試都提供圖版,但不一定提供平行尺。

2.三角版。三角版的功能不再畫三角形,而依據一條直線繪製出另一條垂直的線條。無論是建築物的牆面與牆面間或是地板與牆壁之間,盡量以90度垂直交角較佳,但不是硬性規定,也不要被這個原則給限制住建築設計的創意。但大多數的家具,如書桌、床、櫥櫃的形狀多是90度的交角,建築物本身格局方正,自然有利於使用者的空間運用。所以建築製圖的過程中會經常出現垂直關係的線條無論是在平面圖或是剖面圖,因此三角版是重要的工具,三角版的尺寸越大越好,但不要大到不方便攜帶,建議在45公分以下的三角版,方便書包收納,同時繪製的垂直線條長度也比較夠也。圓規的功能是畫圓,雖然徒手繪製也可以依據感覺會輔助線等分出圓的連線,終究比不過圓規的方便,即使沒有規定尺規作圖而打算徒手繪圖,以圓規繪製鉛筆線再以墨線描繪,終究是比較整齊美觀的。

3.鉛筆(2B),主要的功能是打草稿,2B是我個人的習慣,2B的缺點是容易髒,畫圖的過程尺、手腕、筆經常會在圖面上滑動,因此鉛筆筆跡容易因為滑動而拓污,圖面完稿的時候髒髒的,不過,2B鉛筆的好處就是容易擦乾淨。相對於2B鉛筆以外,HB或是2H鉛筆打草稿,容易因為顏色太淡,不小心越畫越用力,這是因為建築設計思考的過程是「疊加修改」而不是「清除修改」的關係,顏色越淡的鉛筆意味著筆心越硬,越容易在圖紙上留下刻痕,鉛筆稿之後上完墨線,擦掉鉛筆草稿的時候很容易留下痕跡,我個人比較不喜歡痕跡影響完稿的墨線效果,所以偏好2B,不過這是我個人的偏好就是了。5B的功能主要是渲染,大面積塗黑或短線段加深效果,再以鉛筆表現的圖面操作中,我心目中認為的好的方式是以HB2B(或3B)、5B鉛筆輔以運筆輕重來產生層次的效果。

4.細字簽字筆,功能是畫輪廓線。所有的東西都可以用細字簽字筆表現,只要是輪廓線,事實上剖到的牆版也可以用雙細線表示,但比較費工。其餘還用在寫字、畫示意圖、效果圖等。

5.粗字簽字筆,功能是畫剖線,被剖到的牆線,或樓版線,也就是說代表被剖到的板(樓板或牆板)的兩邊的輪廓線以及中間的塗黑。提案草圖或術科考試的重點是表達意念,些微的誤差基本上屬於容許範圍內的。以粗簽字筆繪製也能表現出斷面的分離的確定性。是穩重的效果。

6.麥克筆(4mm左右)常用在繪製GL線,即剖面或立面圖的地面線,一般建議筆寬在4mm左右,太細則不如選用粗字的簽字筆,太粗的筆繪製在圖面上顯得太重,要知道,在排版上圖面裡太大的東西,都會造成一種內容貧乏的印象,例如:太大的標題字,太大的設計說明圖,太粗太重的GL線,太大的施工詳圖。

7.色鉛筆,常見的用色有紅色、綠色、藍色、咖啡色、橘色、灰色,依據個人偏好及設計意匠還會有許多其他的可能,在這些其他的可能出現之前,這些就可以,設計不是一種完全照本宣科就能產生答案的事情,全然記住其他人筆號甚至是設計上的作法,無異自我設限。色鉛筆只學習初期好用,之後,麥克筆、水彩、淡彩、粉彩都有無限的其他可能。

8.圈圈版:畫圈圈用,對於徒手畫圓還不熟練,圈圈版是一個不錯的工具,畫樹大概是最常用的,不過,對於圈圈版,建議不要太過依賴,過於依賴,可能阻止了我們手繪能力進步的機會。

9.滾輪尺:在圖面上需要平行線時使用,當然隨著功力越高,依賴度也越低,不過怎樣提高功力呢?初期常用滾輪尺也是一個方法,讓我們感覺線跟線之間平行的手感。

提供這篇文給剛開始接觸建築設計畫圖或是要開始準備的人參考,但無論如何,這只是一個參考,不是一個標準或規定,在考試中,整張圖咖啡色,或整張圖鉛筆表現,會是一支鋼筆畫到底,時有所聞,有都能拿高分,記得,不要侷限在上面的文字裡。


5 則留言:

Unknown 提到...

曹老師:
那你可以教我怎麼準備普考嗎?

Peter Tsao 提到...

準備普考的朋友,學科部分基本上要用功讀書,術科部分基本上是建築製圖,坊間圖學書籍熟讀理解後,到考選部下載試題,實際演練後,進行檢討。對於普考來說,考古題與模擬考演練很重要的。

Peter Tsao 提到...

不過,話說回來,如果有資格可以報考高考,建議以高考為目標,準備的過程外多準備圖學的部分。因為,既然打算唸書了,乾脆念得完整一點,因為在準備高考的過程中,幾乎會包含建築普考的部分,普考不同於高考主要在建築估價與圖學,兩部分,因此如果情形允許,不如取法乎上。一點淺見,供參考囉。
Peter Tsao

Unknown 提到...

曹老師:
1.那你可以開個建築圖學的書單給我嗎?
2.謝謝你的建議~

Peter Tsao 提到...

1.你得先給我書單,在書店瀏覽過幾本以後,挑選三本建築圖學(不要超過),然後告訴我你自己的感覺,以及你自己覺得你適合哪一本。然後告訴我你的工作經驗大約幾年,在事務所的工作類型主要是哪些工作,處理的案子多是哪種類型,然後綜合分析之後,我才有辦法告訴你喔。同時,我想知道為了考試,你會怎樣開始做資料整理。
2.不客氣!加油喔!我想你對普考很有興趣,普考也不簡單,要全力以赴,機會才大喔。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