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206 匿名與具名

網路上具名或匿名是許多網路上「論壇」發言的爭論,不論爭論結果和潮流為何,我終究習慣於,扮演一個虛擬世界的人物,在網路上的使用一個截然不同的ID,進行喃喃自語或與人對話,正如這個部落格一樣,與其定義其為網站,其實更像我的私人日記,紀錄著我生活中的零碎想法,這些零碎想法來自生活上的體驗,有時積極,有時懶散,有時樂觀,有時自怨自艾。甚至,有時候是一個記事本,只要我自己記住某些事情。不一定有深度,卻是我真實人生遺留的痕跡。
有的認識的朋友說看不懂告訴我說看不太懂我的文章,我不意外,有的朋友在看懂之後給我正面或負面的回應,我也微笑接受。無論如何,心照不宣的維持我的「隱匿性」卻是對我最大體貼。

「匿名」會不會失效,讓人抽絲剝繭,交叉比對而發現我的真實身份?我想在所難免,我們所習慣的文字,符號,語氣,態度,以及不小心遺留下的線索,都是「隱匿性」的漏洞,不過,扮演兩個角色並不代表我有兩個不同或是分裂的人格,其實還是同一個主體,只是不同的再現。

不需要用他人的輿論來約束,或用真實世界的厲害關係來制衡。為自己的言論負責應該是一個基本態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