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7日 星期六

205 溫暖的下馬威

老師一向不願意收太多學生,無論如何,再收我一個對他而言一定是負擔。終於,我得到他的首肯,當集滿三個簽名,將那一紙文件交給助教的時候。我內心光亮起來。感謝一切協助我明的暗的各種幫助,讓我脫離一個軌道,迅速進入另一個軌道。
拿給新老闆簽的時候,劈頭第一句:「你怎麼會這樣做事情?」
新老闆說我的成熟度夠,因此給我下馬威,可是我怎麼聽,都聽不到敵意或威脅而是濃濃的關心,是的,我的成熟度和某些作為或選擇沒有呈現一般所期待的正相關。顯然老師這樣認知,對我責難的背後其實是更高的期待。不過今是不說昨非,當時的確有進退維谷的處境,讓我舉措失當。陌生環境與過量禮節讓我忐忑而不知進退。如果真的對老師造成不良的「茶壺裡的」副作用,學生致上最高歉意,也感謝老師在這樣的可能風險下,做出收我的決定。
至於現在,不同的老師,一樣的態度,倒掉杯子裡原來的水,才有機會裝填新東西。新環境不會比較輕鬆,一樣會給我痛苦與折磨。「專業」不需要「身段」的陪襯。能力存在這件事,放在心裡知曉,拿在手上使用即是,更何況,可以預期的未來,我所需要的數量遠遠大於我存摺裡的現有。積極充實是最高指導原則。
我花了一年的時間為都市計畫專業埋下了一顆種子,將來如何生長蔓延端看機緣與造化。剩下的時間開始為出關前的十八銅人陣一役準備。從蹲馬步開始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