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4日 星期三

203 環境影響力

「入芝蘭之室,久而不聞其香;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意思是,當我們進入一個環境,不管自覺不自覺,時間一久,我們就被同化了的意思。最近有一種隱約的危機意識。
其實我不快樂一陣子了。除功課壓力之外,還有一部份人的因素。
在處於良善人之間,心情輕鬆,積極陽光。處在在這之外的人時,經常在責難中被踐踏尊嚴與人格。不用將身段擺太高,太驕傲。偶爾被踩到底線,一笑置之雲淡風輕,這幾年,這樣的作法讓我在人際上少衝突多自在。
現在的環境,其實有點惡劣,尤其當我發現這個群組裡面的人價值觀越來越詭異,而我脾氣似乎也越來越暴躁。我覺得,我好像被影響了,終日提心吊膽,甚至影響家庭生活,對家人也感到抱歉。
我懷念起,在台中和幾個好友相聚,或是和幾個前輩討論職涯的的下午茶。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