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30日 星期二

208 謝師慶功宴

我相信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工作,家庭,許多人的期待造成的壓力,都時時刻刻在他的身邊。十多歲的年齡差距,叫他大哥完全是剛剛好而已,不過,謙虛、開朗、樂觀、飽學,親和,很難有隔閡,偶爾順水推舟的做球,讓我感受到大哥的風範,心照不宣。

今年謝老大在建築公務人員上榜,除了代表「台中南陽學堂讀書會」全員上榜全劇播映完畢的美好結局之外,更是我「鼓勵打氣手冊」中添加的一筆「毅力與堅持」的最佳案例。我曾經試著揣摩他的想法:年過四十,已有兩的小孩,家庭生活美滿,經濟獨立有車有房,為什麼要在提播出時間打這場艱苦的戰役,也許經過他人生的歷練之後,確實認為有這個必要,但是,這終究不是我當年單身服役跟家人要錢補習的青澀少年所可以想像。直到今天,經歷了家庭生活,學業等的疲勞轟炸,我還是很難想像他的動機與勇氣的來源。我喜歡陽光般積極的想法,但我也知道真實世界的運作狀況。他的堅定讓我折服。
我一定要想辦法把謝老大帶到台南去分享一番。

席間,兩位大老的開釋也讓我驚覺,是的,我還是建築人,在都市計畫的環境拖磨許久不見起色,回到這樣的環境讓我覺得自在溫暖。在泰爺事務所續攤時,我聽間一句很棒的話。「考上建築師其實是起點,而不是終點」,有幸通過考試的人,更應該在建築專業上自我提升精進。我也的確期待,都市計畫這部分的專業知識能有助於我對建築的理解,但這是理論上或計畫上的部分。當然我也終究會回到實務的部分,邊做邊學的。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