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29日 星期一

207 生涯成本

我經常可以在成大都市計畫系的新生,甚至大二的學生裡面聽到「轉系」的話題,通常首選是建築系,其次是工業設計系。就我所知,工業設計系其實為來發展比較好一些。

大一就轉系其實我覺得有些可惜,因為,根本還沒有碰觸到這個科系真正迷人的地方,但我也相信,接觸越深,若投入且付出之後,又不小心獲得成就感,將會越來越難脫身。不過,我始終相信,沒有付出投入,其實也很難理解一個科系的面貌。我會認為因為操作了設計,熬夜趕圖,經歷了評圖,對話討論,然後決定要繼續念大二或是轉系,都是可以被接受的時間成本,當然也是自己為自己負責的代價。 高二的時候,我花了一點時間,到輔導室看各校簡章,在沒有網路的我的高中時代裡,輔導室的各大專院校簡章,就是全部的資源,成績不是很好因此目標訂在名校不是太踏實的作法,但心裡相信,找到對的科系,會為我開一扇窗,心裡有的譜之後,志願卡前七個志願都填上建築系。一直走到現在,偶爾,我也會想理解其他領域的人在做什麼,而念一點有些相關性的其他領域的研究所。但是我知道建築設計是我的根,也因為花了一點心思灌溉,始終沒有讓我對建築失去興趣,懂得越多就越快樂。也越想懂更多。

或許,我們根本沒辦法完全確定下一步怎樣走之後,才下決定要怎樣走。走走停停修修改改,才是真實的人生 。但至少,基本的行前準備是不可或缺的,這也是對自己的人生負責。而一切也都是成本,任何決定的機會成本。不管是當年因為沈迷辯論、寫作、演講比賽而消耗了高中生活一年。還是眼前因為任性投入進修而消耗職業生活兩年甚至更多!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