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29日 星期六

257 祈使句

有時候,有些語言或情緒應該慎重的表達,尤其是帶著期待的語言。
帶著期待的話語,有時候是期待自己完成某些事,有時候是期待別人完成某些事。不管是基於哪一種理由,我不喜歡使用這種帶著期待的語言。
對別人期待的語言,可以先看看有沒有完成的可能,如果有,稍微暗示一下,自然而然就會做到。如果形勢上完全是不恰當的,即使滿懷期待,自己也會放在心裡絕不開口,免得造成彼此不必要的困擾,或是承受不必要的被拒絕。
對自己期待的語言,我也不輕易開口,如果多說幾次就會成真,我會很願意。不過,從不相信說這種話能改變事物,因為改變事物的是務實的做事本身。如果先四處預告而後來有完成目標,那就失去驚奇,就像看一場讀過腳本的電影,一點都不有趣。如果經過四處宣告,而始終未竟其功,到頭來只是重複地尋找藉口、自我解嘲、自我安慰。被看笑話事小,如果失敗感和受挫經驗進入潛意識,屢戰屢敗,恐怕影響自信心。
越是慎重的文字或語言,越不是寫在紙上,而是寫在心上,做在手上。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