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238 說故事

小朋友一口氣向我展示了好幾首兒歌,在我不注意的時候,我覺得他忽然長大,會討價還價,會堅持固執,會撒嬌親熱,回饋給我甜蜜感覺。讀了一本親子關係的書,雖然不知道會堅持多久,我決定開始跟他說故事,短的快速的有趣的故事,每週末回家至少一個故事。今天女兒很給面子,興致勃勃的聽我說故事,即使在喜宴還沒上菜的空檔吵雜中。

週五晚上,兒童教具業務人員和我們約時間見面,介紹我們新產品。他算是熱心的人,我們也算是愛女心切的父母,不過,不是每樣東西都要追求,一方面,沒有時間操練,一方面也沒有這麼多預算。基本上,我的教育理念是,讓小孩知道,父母親很愛他們,永遠不會害他們,一個甜蜜有愛的家庭環境。

我的童年,父親是一個巨人,不過這個巨人通常都在一樓工作,非工作時間製作模型飛機或是研讀佛經,平常話少,連我挨母親罵的時候,他也很少介入。我還因為碰過他的工具被兇過,用鑽具幫機器戰警的後角跟鑽洞,還有作木工作業用他的工具,究竟是我白目還是他太兇,我也不知道,不過,我相信他很愛我們小孩。也因為這樣,一路上功課起起伏伏,會貪玩打打架,偶爾惹事生非,不過始終沒有誤入歧途。我好像恰好都會拿捏在重要時刻,別再繼續意氣用事。仔細回想,好像都是怕牽連到父母這裡面帶一點怕父母親傷心難過。

我曾經是自私的人,讀書的時候,一點都不會考慮父母的辛苦,最難過的是,剛上大學,母親從彰化開車送我到台北陽明山文化大學,我在仰德大道菁山路口麥當勞前下車,怕新生報到遲到,轉身就走,忘了給媽媽一個抱抱親親,一個簡單的「再見!」,我就讓媽媽又再一個人開車回彰化。

後來,父母對我的寬容與疼愛,讓我逐漸也依賴他們的意見,即使他們的決定對我不再有絕對約束力。我發現我可能不再是自己想像中自私的人。許多事情絕對和兩個人討論,並希望他們認同我的想法,一個是父親,一個是妻子。雖然父親有許多作法不是我所認同,但可以體諒,不過通常就做事而言,他仍然是我的標準,我總相信雖然他的工作特殊,幾乎只需要專業,但他是我的重要諮詢對象,沒有他的信賴我總是不安。而妻子是我最得力的人生伴侶,沒有他的支持和照顧,我不知道為誰而戰,為什麼要這樣認真生活。

所以,我親愛的小寶貝,當我即將上火車向你所吻,被你天真的揮別拒絕,也許你已經困了沒精神,或是車上道別的氣氛讓你不高興。我一點都不會生氣難過。我像是我的父母包容我一般地和你相處,只希望你知道,每個禮拜只見你兩天半的爸爸好愛好愛你。下禮拜,爸爸再說一個故事給你聽。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