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8日 星期二

248 聆聽的過濾

週末和一個營造業前輩小酌閒聊,言語間他認為我太過僵化不會變通,我猜是當年現場監造的時候,問過一些如何查驗的事情,她或許覺得我對營造場太嚴苛,我微笑不語。

當年或許經驗不足,不知道應該在哪裡堅硬哪裡鬆軟,因此當時應該是選擇自己放心的方式執行交辦工作,無論如何我唯一的底線是確保自己可以全身而退。
這樣的過程當然是位自己的人生和羽毛著想,只是剛好可以顧及工程品質和同時刁難到某些廠商,不過我總覺得按部就班的廠商應該覺得我只是一個照書面要求行事的資淺的年輕人。要不是當年的固執龜毛,有一兩次混凝土即將澆置前鋼筋上下層筋位置不對差點被霸王硬上弓。

我很想講白兩件事,
如果當時我的腳色是由他小孩扮演的時候,她會這樣教導小孩嗎?
如果因為這樣牽連到家人受苦,這樣值得嗎?
還有我當時的工作立場和扮演的腳色真的不是身為營造小包的前輩您所能理解的!

在職場中能因為被別人的欣賞而得到許多建議或指導是好事,不過也要明白在工作職場中年資不是品質或能力的有力保證,沒有足夠的能力或品質在市場中經常也能存在。
一開始我們選擇多聽多看虛心求教,後來我們要開始選擇將聽到的東西,決定是打算要聽進去並且記在心上,還是再喝一杯酒趁著酒嗝將它吹走。

「前輩,謝謝你教我這麼多。以後在現場我會注意的。」酒酣耳熱之際我本能地維持該有的禮貌並自己罰一杯酒。可惡!我一定是那個晚上開始感冒的。SH*T!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