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13日 星期四

246 實習下課後的半小時

上禮拜的"專業的起點",因為上課的安排被意外取消,原來以為只有我失望,後來才發現,有幾個小朋友還蠻期待的.
今天,提早下課,多了一個小時的空檔,幾個同學主動提起:"助教,是不是用現在的時間跟我們說你本來要告訴我們的事."我有點疑惑,因為,我沒有把握大家願意多留這半個小時,畢竟難得提早下課,換作是我,也想快點離開.
既然有同學提起,我就試一下吧.於是我宣布請大家多留半個小時,我跟各位談一些對各位都市計畫專業有幫助的事情.回到研究室拿講義再回到教室的時候,我發現大部分的人都在,於是,照著我的想法,談法令的重要性和法令的關係.
他們的眼光很亮,專注的眼神,半個小時過去之後,我說:
所有的專業不能沒有法令的支撐,所有的入門也可以從法令切入,有時間的話,像故事書一樣的翻看都市計畫法,會有益於對都市計劃領域的了解.
這一瞬間,我從她們的眼睛裡看見光!
我覺得這樣很好.(偷偷的說,我今天說的東西,也許妳們大三大肆學長姐搞不好還不清楚.)
如果有目標,有預期結果,這一路上就會很忙碌,忙碌於收齊所有那將來有一天所需要的工具,而不是如何轉系,或是空洞的盲目的追逐.
都市計劃是一門學問,有著多樣工具的運籌學問與智慧.專業的感覺,即使是誤會,也會引導你們有一天變成真正的專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