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1月3日 星期一

239 是分享,不是貢獻

這個星期四晚上,2008.11.6,即將舉辦台南場的「建築考試分享說明會」,這是由建築人網站llmj主辦,完後我接著推波助瀾的活動。從2005年開始,我們舉辦到現在。
這個活動,是邀請通過建築師考試或是建築公務高考的新科建築師及新科公務人員,分享建築師考試的經驗與方法。然後讓參加的朋友參與討論對話。每年都邀請這兩年剛上榜的新鮮建築師,因為我們相信,時間太久記憶會模糊。而這些新科對一般參加考試的人除了在讀書方法和規劃上有幫助之外,一定會起一個激勵的作用。
不過參加分享會不是通過考試的保證書,重點在後續按照知道的正確方法與紀律,逐步邁進。
我們的活動可以減少錯誤嘗試,但不能節省其中必要的努力。
開始分享考試心得是93年的事 ,當時的確有一種野人獻曝的味道,發現一些秘密,想分享這些秘密,有些人的善意與認同,讓我很快樂 ,可是考試說穿了,很多時候就是堅持使然。持續性的努力,和一定密度以上的努力 。但還是有運氣的成分,我得坦白,如果再參加一次考試,對我而言仍是煎熬, 一點也展現不出之前考上的實力,因為實力不是絕對的,有時候是一種相對的處境 。全力以赴,然後在最進入狀況時的時候,表現在考卷上。
所以我要誠實坦白地說,現在的我,參加考試也不見的有勝算,跟各位燃燒加溫一陣子的朋友相比,我的溫度已經降低許多.真要分享,在態度上或是術科上面因為工作使然經常動手,稍微更接近實務與規劃,還可以分享一些 。
不過大家或許知道,這幾年來舉辦分享活動,我們大多尋找新科上榜的建築師或公務高考上榜者的分享為主.我個人相信,她們的意見對各位準備考試的人有相當程度的建設性。
分享,只是就自己知道的部份做分享,期待大家都能苦盡甘來。
這樣的分享,談不上貢獻。只是分享已經知道的是以及找人來告訴大家他們知道的事。
倒是我相當許多人不辭遠近的參加活動,分享他們的經驗。
話說回來,我在這個過程中在許多前輩身上也學到不少東西呢!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