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7日 星期六

833截止日期

截止日期
兩點四十九分,我終於將明天要交的貨完成。
刻意壓在截止日的前一天開始,怕自己會反覆修改,延誤其他工作,我的工作需要思考、需要審酌、需要動手,需要整理。我需要很多時間,但又怕花太多時間。
很久以前相信一個道理,按部就班能提前做的提前做就不會有時間壓力,就是說,越早做完就可以越快甩開催件壓力。
後來因為相信這個道理的緣故,很多工作一到手上就迫不及待地著手,以為可以越快做完之下越快擺脫催件壓力,結果,因為提前做心想已經提前了,結果工作反而沒有效率,一星期的第一天開始做,結果做到星期四,竟然還沒做出一個所以然。而且還延誤其他的工作項目。有很多待辦事項是辛苦的,如果每一個待辦事項都不是一兩個月可以完成的那更辛苦,因為每一個工作都有起頭,都做一半,實在沒有成就感。就好像高中讀書的時候,每個科目老師都上一小部份,那麼多科,每一科都只懂一點點,一點點一點點的累積,上到作用力與反作用力的時候,第一運動定律已經忘記一半了。如果可以連續一整個月都上物理課,或是一整個月都上英文課,那一定會很有成就感的。我真的這樣相信,高中我曾經一整個月都只讀英文,結果英文小考單字都會寫,好有成就感。不過其他科目就慘了~嘻嘻!
後來體會出一個道理,用每個工作項目的截止時間來加速每一個工作的完成。因為事情實在太多,根本沒時間騰出來提早處理,因為要提早處理任何一個工作項目的前提是要有時間,而行事曆上一堆完成一半的待辦事項,時間隨時有工作等著要用,要提早做某一件事情,意味著,要犧牲一件工作,或放棄一件工作,這兩個多禮拜,沒有上健身房,沒上練習場,推掉這個月的下場球敘。實在沒有時間。
更何況有些工作是例行公事,就像是,不能提早洗碗,不能提早曬衣服。因為要煮完午餐,吃完午餐之後,才能開始洗碗,洗衣機逼逼之後,才能把洗衣機的衣服拿起來晾曬。

這樣一來,有一件工作要記得做的是紀錄:評估出每一種工作項目概略的工作時間與效率。單位時間塞太多工作一定會熬夜加班,塞太少覺得自己好像很散漫。盡量剛剛好的話,大概就會又充實又愉快吧。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