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3日 星期一

840蛇板心得分享(二)





上板和下板特別要小心,這是最長跌倒的時點。


上板時,重心要低,同時落於前輪和後輪之間,一開始上板,後腳瞪地不要太用力,力道太小頂多是上蛇板後移動很慢,力道太大,右腳速度太快容易划跤。


下板要停止的時後,墊腳尖史前板後板均傾斜於同一側,有人說:「向腳尖處傾斜或向腳跟處傾斜均可。」我的說法則是:「雙腳同時墊腳尖,使蛇板前後板均向前傾斜,這個方法較安全。」上板後,第一個功課是動力,第二的功課是方向。



以下說明蛇板的方向控制。(請參考圖示)


無論前板後板,重心偏向的那一側,即是輪子行進的方向。


板子因重心向右傾斜,輪子就會轉向右側。板子因重心向左傾斜,輪子就會轉向左側。如果是玩傳統滑板的人會很習慣兩腳重心向同一側傾斜,例如右轉時,兩腳均向滑板直行的右側傾斜,左轉時,兩腳均向滑板直行的左側傾斜。在傳統滑板中,前二輪和後二輪的機構及方向機制是完全相反的,因此會有這個習慣。


不過蛇板的前後輪機構是一樣的,所以要改一下,右轉時,前腳向右側傾斜,後腳向左側傾斜,所以,輪子的方向會呈現前輪向右,後輪向左的狀態,這事正確的。前後輪的方向自然形成一的弧線(如圖示中間的小圖),如果兩腳同時向右側,則會使前後輪同時平行向右,也有這種玩法,不過那是有點特技的領域,在玩阿飄移動的情形,一開始不建議這樣玩的。


有動力、能煞車,可以自由左右轉,這三件事情學會之後,會逐漸體會到蛇板的樂趣。



我用前腳後腳說明是因為蛇板是側身操作的,有的人習慣上板後蛇板向右移動,那右腳就是前腳,左腳就是後腳,反之亦然。自己一開始是練習右腳擔任前腳上板,最近開始用左腳上板練習,左右均衡一下。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