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5日 星期四

832 過濾

負面語言包含粗話、髒話、詆毀、調侃、責備、批評、抱怨等等。我們都喜歡甜言蜜語,例如:你好優秀,你很棒。絕大多數的我們都害怕負面語言,我也是。
一般人覺得我們不喜歡負面語言的原因很簡單,因為那是一種攻擊、那是一種不友善,在文字語句的規類上,負面語言是「壞人」。
負面語言容易引起我們的情緒,生氣或是難過,一般人也不喜歡這樣的情緒,所以連帶不喜歡引起這種情緒的負面語言。
不過,我個人認為一般人不喜歡負面語言除了表面上觀察得到的原因包含情緒、禮貌等因素之外,還有一個原因是,負面語言存在部分的「事實」。我們不喜歡事實是這樣不堪、這麼難以接受、這麼不美好。所以當負面語言帶著「負面情緒」告訴我們可能的一部份真相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反射性地拒絕聆聽,我們掩住耳朵。停止聆聽、連帶著停止思考審酌負面語言所帶著的可能事實。
如果一個人永遠不能坦承地面對「負面語言」,很難避免地,那在資訊的擷取上,容易會有偏頗、會有盲點。

我也不喜歡沒有禮貌的人,不只是我的個人偏好,這可能也是社會的集體偏好。但我們可能要學習的是,學著將負面的語言抽絲剝繭擷取訊息,因為我們知道,即使是端上桌的每一道菜,也不見得可以直接取食,有時候要剝皮剝殼,有時候要吐子去核,不是筷子挾得上的東西都可以直接送進嘴巴。

要學習嗎?我不知道,我所知道的是我們的社會逐漸陷入混亂,價值觀動搖。
環境污染不能不吃東西,空氣髒也不能不呼吸,過濾地聆聽,可能是自求多福的一種方法。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