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8月22日 星期日

839 蛇板心得分享(一)



蛇板動力解析

最近學會蛇板。

分享一些玩蛇板的心得,如果你也有興趣,或你的小孩有興趣的話,這些建議提供參考,還有一個會玩蛇板的父母(或說會耍帥的父母),其實在小孩心中是很威的,嘿嘿!

一、蛇板簡介

蛇板大概是滑板的變形,不過蛇板分成兩塊板中間以一個軸連接,透過這個軸,兩塊板可以扭轉,前板和後板上各有一個輪子,而輪子和板底面交接的軸面,和板子本身有一個約20度的斜面。

二、蛇板動力來源分析

我想對一個學蛇板的人來說,最難理解的是動力的來源。分析的過程有誤的話請見諒。基本上,蛇板的動力來源是雙腳,對不起,接近廢話。開始學蛇板的人,大約和我一樣除了揣摩會玩的人的動作,上網找資料,問人,大概是如此,不過,這種學習方式其實有點辛苦,我也算是這種方式學會的人,不過,在學習過程中,我經常思考,動力是怎樣產生的,因為這樣想的關係,也讓我很快上手,以下分析:

蛇板的玩法一般來講有,三個方法,(1)前腳擺動,後腳穩定。(2)前腳穩定,後腳擺動(3)兩腳擺動。因此可以這樣說,動力來源是來自板子的「擺動」。因此我們來看板子的部分(請參考上面圖示)

板子上的輪子和版的連接面和板子本身大約夾角20度,輪子並不是固定在板子上面的,這一點和傳統滑板的構造不一樣,傳統的滑板,輪子和板子連接的地方,其實是一種橡膠,但也有角度,因此傳統滑板重心向右移動,會造成前兩輪或後兩輪因為重心偏移造成的壓力透過橡膠使之向右稍微旋轉達到右轉的效果。蛇板的構造中,輪子板子之結合的輪軸軸面和板子的夾角,會使輪子擺動的過程,因為輪軸旋轉(=板子斜向移動=輪體擺動),抬高板子。

這裡我在說明一下,輪軸的旋轉(不是輪子轉動喔!),對軸面而言是一個平行的平面,但對板子而言,輪軸旋轉的軌跡所形成的圓面,因為有20度左樣的夾角,輪軸旋轉的輪底軌跡形成的面,其實對板子有一個自然形成的高差,就是圖面中的H。因此板子的左右擺動,會造成輪軸擺動是旋轉,然後造成板子的高差(兩端高,中間低),如果蛇板是移動中的,只要有一點點移動即可,這個板子升高所累積的位能,會因為輪子的轉動(不是輪軸的轉動。)釋放在蛇板移動,這,就是蛇板動力的秘密。

輸出動力,如果用比較公式化的語言描述的話就是:

腳步的擺動動能→輪軸的旋轉→板子的高差位能→蛇板移動的動能

→:造成的意思。

以上的說明學習者而言,也可以這樣想像,在蛇板上的玩者,就像是在一個大型排水管的底部移動(如上面第二張圖示。)波浪形的移動,每一次的移動的動力來自輪子到達相對高點滑下來的位能。這也可以說明,為什麼蛇板的玩法分為三種:(1)前腳擺動,後腳穩定。(2)前腳穩定,後腳擺動(3)兩腳擺動。因為一個板子的左右擺動其實就可以產生足夠的動力,而平衡感出來的時後,兩腳擺動的動力輸出就更多,至於兩個輪子會什麼不會跌倒,我想,跟腳踏車,機車的原理相似,如果速度夠的時後,在板子上就可以穩定移動。

當然蛇板有結構上的限制就是速度不會太快,和直牌輪相比。因為是透過板子S形擺動產生動力,所以可以說,除非蛇板的夾角可以改變,不然是沒有換檔的機會,不過運動本身愉快就好,不一定須要追求速度就是了。

三、蛇板學習上的建議

上板的方式是前腳先踩上板子,使蛇板立起來(只有兩輪著地,板身不著地),後腳蹬地產生一點反作用力同時跳上後板,然後順著後腳蹬地的反作用力微微移動即可。

事先找一個有微微坡度的場地也不錯,因為坡度的關係會滑動,有微弱的自然動力,先練習再上面可以「穩穩的慢慢的移動」。我本身在彰化體育場玩蛇板,只熟悉彰化體育場的直排輪運動場,場地的兩側有一點點坡度,是不錯的練習地點!通常有直排輪廠商在那裡擺攤教學,也算友善。在那邊練習也有人可以問,還不錯。

接著練習在擺動的板子上產生動力的方法。我的建議是先學「前腳穩定,後腳擺動」,因為這種方法,重心會偏在前腳,比較不會跌倒。當然這是個人經驗。

四、結論

現代人平常工作忙碌,工作日一到五要求自己運動不容易,週末是運動的好機會。蛇板既結合腰部運動和腿部運動訓練平衡感,小孩子如果對直排輪有興趣。蛇板剛好是運動和親子時光結合的好運動。

國小的時後,有一個親戚從美國帶一塊滑板送給二弟,二弟沒在玩,後來被我默默的佔有,呵呵!當時只有在美國電影或影集裡面才會看到滑板,彰化很少人玩。國中高中的時後彰化開始流行溜冰,當時也和同學常去溜冰場溜冰,不過,把妹好像才是積極想去的理由,呵呵!(懺悔一下!)今年迷上蛇板這件事情剛好銜接我以前的興趣,會玩蛇板這件事讓我在女兒面前很罩得住。面對女兒崇拜的眼神,我其實是很驕傲的,呵呵!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