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10月2日 星期四

209 悲觀的樂觀

延續我在206「匿名與具名」一文。我想要說明的事這個部落格的定位。因為匿名,所以這個網路空間的書寫我不會怕得罪別人或是去欺騙自己,評感覺寫下我的感覺。因為「匿名的破綻」導致具名,所以我也不會太胡來,亂報料。因為無論匿名或具名,我都相信「發言」應該對自己負責。

其實這個部落格,並不是我的勳章戰績展示空間,而是一個生活誌。
因為不是我的勳章戰績展示空間,所以不會強調我完成某些事情的喜悅或驕傲榮耀。因為是一個生活誌,所以紀錄生活的感受片段和檢視檢討。
讀起來有點悲觀,讀起來有點完美主義。但偶爾也帶點自我戲謔的幽默玩笑,或家人不私密的天倫樂事。但那不見的是全然真正的自己,好矛盾喔!因為那些讀起來有點驚聳,文攻武嚇的措辭其實是說給自己聽的,而那些讀起來有點悲觀的字句,是希望為期待的樂觀結局當消失時佈好退路。

相信我,我絕對不是悲觀的人,悲觀的人沒有那麼多力氣對抗不良處境而不放棄。我也不是相當拼的人,我只是一個試圖看好下一個著力點,才有信心跨踏出去的膽小鬼。摔倒了用伏特加洗洗眼睛就痊癒的人。

這些喃喃自語的文字想不到讓人誤解,真讓人感到抱歉又窩心。
抱歉的是造成許多人的誤解,窩心的是原來有好多人關心我。

2 則留言:

zhz隊長 提到...

真正的「開放空間」其實是建立在某種程度的封閉條件之下。

樂觀的人,其實是已經把所有可能悲觀的假設都RUN過一遍...

Peter Tsao 提到...

關於匿名或具名的作法,我和隊長的想法是一致的。
隊長的確看穿我了,我的確是一個樂觀的人。在安心的樂觀之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