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7日 星期一

588 彰化建築讀書會(2009年)



即將參加考試的這幾個好朋友,大約從年中開始,每隔一週或兩週不等,會和我約時間討論建築設計。這裡面的成員都是上班族,清一色都在事務所工作忙碌著,他們所服務的事務所有專作競圖的事務所,也有專門服務建設公司處理集合住宅的事務所。這樣的聚會很有趣,坦白講,很多時候我是在他們的對話中得到不同的想法,甚至是一些工作上的啟示。當然也因為都是建築師事務所,因此共同的處境「工作環境很操」是我們的共同背景,很多事情談起來,覺得彼此之間更親切。
由於就考試這一部份,我可能是一點點先行者,因此,看圖的聚會,多半是由自己拋磚引玉。建築設計這個科目幾乎可以說是建築專業的整合,是一科其實也是六科。空間的圍塑、佈局。空間群的架構與邏輯。因為這個聚會的成員都在實務界磨設計,因此大家從零散的圖面到基本水準的整體呈現,其實沒有花多少時間。其中一個在台中大型建築師事務所五年以上工作經驗,能獨立處理案件從初步提案到末段都審報告書整合直到申請建築執照,這位我稱呼A君。(原諒我,這個行業太小,連綽號都很容易被猜出來)。另一個大學景觀背景出身,建築研究所訓練的朋友我稱呼B君。特別提A君、B君這兩位,是因為這個團體的成長,我認為他們是有貢獻的,A君實務經驗豐富,很願意協助別人,個性灑脫。B君景觀背景,在處理戶外空間,我認為對其他成員很有幫助。當然大家很真地互相切磋,交換意見,是我覺得最有建設性事情。
大夥練習到這個階段,我不改雞蛋裡挑骨頭的原則。以我的立場與觀點,先是整體第一眼的感覺品頭論足,然後一寸一寸地掃瞄整張圖面,線條不穩的、寫字不端正的、上色筆觸凌亂的、服務核不對的、淨寬不足、逃生距離、造型銜接不順暢的。當然我盡可能交代清楚我批評的理由與背後的原因,讓被評論人有思考改善方法的機會。

就在下週,即將驗收我們大家這麼久的努力,
審題別慌張、解題要清醒自己的邏輯、量體拼湊要自然、上墨線要穩定、上色要氣定神閒。即使是最後一次聚會,我還是不想說出太好聽的話讓大家鬆懈。不過,這段時間的相處,我幾乎充分知道各位的真材實料,我想說的是:當天別太緊張,請千萬要相信自己。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