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30日 星期三

610 teach

擔任一個老師的角色,其實多少帶著自己使命與意義。即使是一個補習班兼課的小小講師。
建築設計可以玄虛可以簡單。但落實到最後,卻是最具體的建築圖面或是模型或是一棟房子。
我總期待我可以宛如像對一個幼稚園小朋友一樣的解說我的想法。
那是因為尺寸的關係。
那是因為採光的關係。
那是因為污水管排水的關係。
那是因為想作一個造型。
那是因為像圍塑一個庭院的關係。
關於scale,我的解釋,那是規模、比例和尺寸的關係。
那是材料的關係,粗造或滑順。
那是施工容不容易的關係。
那是造價的關係,RC一坪約5~6萬,輕鋼構加上裝修雖然要8萬,但剩下裝修的費用卻划算。
原木比貼皮便宜是因為貼木皮的人工工資太貴。

沒有玄虛的話術,我不會是大師。不過踏實的解釋所有事情的前因後果,卻是一個講師的基本責任。讓人理解,讓人容易照本宣科的操作,讓人容易累積正確的努力。心安理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