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593冗長的會議


那麼冗長的會議,小朋友可以安靜地塗鴨,真是出乎我的意料。
從他開始比較董事一點,我就盡量把他當作大人,陪他一起玩遊戲,也請他陪我一起參與我的事情。
我想讓他稍微感受一下大人討論事情的有條不紊,效率和理性。哭鬧不是好方法,收起眼淚,慢慢地清楚地說出自己的想法,不管是不是要穿布鞋,要不要吃肉肉,可不可以喝果汁。情緒化的行為,哭或生氣,對事情的進行沒有幫助,反而常是負面的壞事情。
昨天在餐廳把綁頭髮的髮帶弄掉在地上,媽媽詢問為什麼沒有等她伸手過去接好,大概是怕挨罵,小朋友立刻啜泣轉為哭泣。
媽媽:「你哭哭我聽不懂,等你不哭了,跟我說我在聽你講。」
小朋友用手揮掉眼淚,揮了兩三下之後,停住四五秒。
小朋友:「媽媽,我好了。」其實還在輕輕地喘氣著
媽媽:「好。你說。」
小朋友:「媽媽請你幫我撿東西。」
媽媽:「好,我幫你撿。」
東西撿起來交給妹妹,小朋友把髮帶放進自己的小包包,然後說:「媽媽謝謝。」

覺得很欣慰,有些事情的確正在潛移默化著。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