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8日 星期二

589簡化與組合



簡化與組合
最近和朋友提到建築造型,介紹一下塗鴉的案例-台北公務人員發展中心。吳明修建築師事務所設計監造。這張圖不是到現場速寫的,而是從2000年12月份的建築師雜誌裡,擷取我想要的圖像,拼湊出一個似乎要說明什麼的畫面。
不知道對不對,好不好,不過想分享一些建築造型的想法。

第一件事是量體。

造型好看的方式大致上有幾個,融合、層次。透過不同量體的組合或同一量體上的不同材料,共構。順道說明,本文不討論量體配置這部分的作法,下個階段,我有時間或有書寫的衝動時,一併交代。
學習造型的方式一開始的好方式是臨摹,藉由閱讀別人形塑量體的結果進行分析。分析出自己喜歡或不喜歡的角度,在進一步「所以然」的原因。閱讀的過程應先予以簡化,看大量體先不看細節,在這個階段釐清「尺寸」。我不習慣「尺度」一詞,「尺度有助於將意象詩化,卻無助於具體的線條」。樓高多少?地面層抬高地面多少?柱間距多少?柱斷面多少?如果開窗會開到樑下緣,最好也確認一下樑身多少?尺寸的拿捏可以先假設,經嘗試後進行修正,避免因為害怕作決定而裹足不前。這種案例分析的作法,不一定能增進設計的內涵或深度,但對尺寸的掌握,或造型的長寬高比例的掌握,我認為是很有幫助的。所以第一個步驟是學習什麼是量體。

第二件事是怎樣的量體

方塊的組合,關係熟練了之後,開始觀察不同量體的接合表面原則,什麼時候同質延續,什麼時候一直接合。陰角應該發生什麼事情,陽角應該發生什麼事情,紋路怎樣斷掉自然,紋路想要延伸很常應該要怎樣修飾才不會太沈重,一開始可能是面磚材料,後來開口,然後凹凸跟著出來這些都是不錯的設計工具。

這個過程要隨時審視平面,比面不恰當的空間或不合理的空間產生,所以可以在此逆推,一開始平面規劃,越單純,越具邏輯性,及越有群組觀念的平面,會是一個配合度比較高的平面。

至於其他的後端,開門開窗台度洩水。順著原來的原則繼續操作,大多都會越來越進步。我也在這個路途上學習著。

缺乏議題,缺乏想法的造型行為,有時候庸俗,有時候還牽涉到詐欺。炫目的造型外觀經常是天花亂墜的好配角。也許學校的老師不一定談這些事情,話說回來,這些東西其實也很庸俗,但是知道的話,我認為很好。我們可以知道,然後真心的關懷環境,作一點小小的設計。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