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11日 星期五

590大度山的記憶

有事到台中一趟,因為地緣關係接近,順道繞進福科路找晚餐,路越開越順,時間彷彿回到五六年前,一個轉彎,竟回到以前生的活圈。一樣難找停車位,一樣很多人。
在東海建築研究所待過半年,那是我人生既輕鬆又緊張的一個段落。
原本應該請辭的工作,拖著拖著,一直到開學一個月,還是不知道怎樣結束工作,事實上當時幾件有延續性的工作也結束不掉。於是課業和工作的交戰下,終究沒有撐完第一個學期。不過那一年,在建築設計上,在幾位老師設計課的指導下以及和同學的交流,在觀念上在議題上,有些成長。同時幾堂課程下來,我發現英文很重要,讓我在後來的日子裡,碰見英文的觸媒,像是廖書涵、謝南洋大哥等這樣的機會,三不五時會來幾下「五分鐘熱度」學習。東海建築相對於我以前的讀書環境,比較重視國際交流和國際視野。落實到實際層面,就是東海鼓勵學生參加競圖、國際工作營。設計對我來講原來有另一番新眼界。
當時就是住在瑞聯裡面,可惜當年窮光蛋沒有機會出手,聽說現在房價漲很大,哈哈!
瑞聯的騎樓是不停機車的,但是可以設攤擺放用餐桌椅,有些路段還鋪設木地板,一開始覺得很不方便,機車停車的位置被配置在柏油路上,汽車通行也不是很方便,但住下來以後,才發現這是很人性尺度的都市空間。用餐桌椅不會因為未營業而收進店鋪,因此在騎樓下很容易找到休憩桌椅。搭配木地板,空間分為變得輕鬆悠閒。小孩子在騎樓遊戲一點也不會擔心。幾年後,有了小孩,對都市空間的價值觀也因此有影響,騎車速度也慢下來,對於太寬太快的大馬路,反而迴避。
點了一碗排骨麵,天氣寒冷,穿著外套,我還是想在騎樓下用餐,看看人群、看看自己曾經的某一段人生。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