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893謀職面試的機會

朋友W近來開始投遞履歷謀職,不過沒有很順利。從求職網站的功能得知,許多投出去的履歷應徵公司有打開但並沒有通知面試。明明他的身邊有「重量級有力人士」,隨便撥通電話都可以直達天聽,偏偏他想憑藉自己一己之力,追逐機會。才想開口笑他無聊,不過他認真的表情讓我趕緊改口說,很有骨氣。正當我們都在討論奇怪這些事務所都看見這封履歷,但為什麼沒有反應。念頭一轉,我問,會不會是你學歷太高了。於是我們打了一個賭,接下來的應徵信函,一部份秀出最高學歷,另一部份,只秀出次高學歷,我說:「我打賭你不寫最高學歷的應徵信會先有面試通知。」於是,我贏得了一瓶蘋果西打!

但這個邏輯是因為一個現象,台灣的建築師事務所普遍不大。因此對學歷的重視相對上並不大。就一位設計師而言,學歷對於事務所的實際產能增加影響有限,高學歷的設計師在繪圖效率或設計能力通常不見的成正比,但較高學歷的應徵者經常要求比較高的薪資。而台灣建築師事務所普遍都不大,因此,對事務所成本管銷控制而言,有沒有必要聘請一位高單價的設計師而能力還不確定,則是一個風險。較高的支出並無法確認其較高的產能,而聘任之後如果沒有出大錯,通常也沒有理由資遣。當然就大事務所而言可能就覺得還好,其實仔細看人力銀行的各公司求才廣告可以發現,並沒有太多公司強調須要人才的學歷須要到碩士以上。大多數還是在大學或是專科。因此我才有這樣的思維。同時,如果學歷是行銷上加分的光環的一種,那這個光環一定是給直接消費者看見的,如業主,而不是給資方,事務所老闆,看見的,因此,事務所主持人的學歷光環遠比事務所設計師學歷光環的效益高。很多謙虛的事務所並不認為須要大將,只須要設計繪圖的一般設計師。在求才的過程中難免猶豫。筆者曾經聽過一個真實故事。某A建築師轉述自己曾經應徵某一個D建築師事務所,結果連面試通知的機會都沒有。後來該D建築師事務所主持人笑笑說,小事務所請不起A建築師啦。我的邏輯是這樣的,如果目的在面試機會,適當地將信息收藏是可以的,因為有了面試機會,還有機會說明並提出證明。但如果讓對方認為自己太過昂貴而卻步,則連面談的機會都沒有,實在可惜。

另外一個重點是,作品集裡的每個作品,不強調設計概念,或設計說明。而是聲明清楚該案件的參與程度,初步設計,施工圖,還是全權處理?讓面試官輕易的從作品集判讀出我們自己可以做哪些事,做到怎樣的程度。印象中過去自己應徵工作的作品集中,有很多和別人配合的案件,大一點的就寫清楚自己的參與狀況,例如:這個案子畫圖、改圖但是沒參與設計。或是這個案子有參與設計並作整個造型上的雛形,不過因為施工圖不熟,後來建照圖和施工圖自己沒有參與到。應徵工作的作品集和研究所考試面試的作品集訴求不一樣。在整理時,可以稍微留意。

題外話,研究所面試作品集,也不一定全是建築作品。根據筆者的經驗,相對於3D炫麗的建築作品,手繪圖的樸真,空間速寫的清淡,有時頗能得到口試官的青睞喔!有幾次研究所入學考的面試,自己因為作品集來不及整理,因此直接帶兩本自己的素描本參加面試,和老師討論空間的個人想法,結果,老師對我準備的研究計畫翻幾頁看兩眼之後,都在看著自己的素描本並問問題,彼此間反而出現許多話題。有興趣的朋友值得一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