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9日 星期六

902意外提前的大掃除

為了迎接小女兒,在整理了臥房和廚房之後,已經沒有多少力氣。在下午兩點,接到事務所大姊的電話,說事務所同事要來看小朋友,時間大約是六、七點之間。

我跌坐在亂得像是剛剛打過戰的廢墟一般的客廳沙發上,眼淚快飆出來。除了感動同事的盛情難卻之外,也感慨老天爺真會挑時間,在我力氣用盡的第二天給我這樣一個工作,深吸一口氣之後,決定面對問題,著手整理。

我對空間舒適品質的看法是這樣子的。一個好的空間,不需要豪華的裝修材料,不需要名牌的燈飾家具,只要每件東西都收納在櫃子、箱子、抽屜裡,裸露出最多的平面,例如茶几桌面、鋼琴頂部平台,電視櫃、書桌。當空間中的物件被收納,所有的桌面都淨空,則空間的輪廓線就會浮現出來,如桌子櫃子的邊緣輪廓,於是空間清爽,然後畫龍點睛的放置一兩件飾品,於是,這就是整潔美觀的空間,百試不爽。因此我認為,空間好不好舒不舒適則歸納於兩件事,一是收納空間,二是物料管理。

首先收納空間要足夠,而且收納空間最好是可以接近隱形的,不管是櫃子、抽屜、衣櫥等等,甚至是一個儲藏室。而所謂的隱形則是說,收好的時候可以有門片掩蓋而不會影響使用。不太建議太多櫃子用玻璃門片,因為那意味著櫃子內的空間也是需要隨時維護的空間。但書櫃除外,我個人認為書本高高低低錯落的秩序有獨特的美感,即使凌亂。其次是物料管理。所謂物料就是說,我們身邊有很多東西,食之無味棄之可惜,或者賞為期限還沒過期因此放著放著,但一不小心就錯過享用期限。物料管理的意思是說,如果有舊料就不要進新料,例如零食,一包蝦味先還沒吃完,又買了一包乖乖,這就不符合物料管理,除非很果斷地將還沒吃完的蝦味先丟棄,再買乖乖,否則,應該等手邊有的零食吃完在買新的零食。而物料的庫存量或是我們想購買收藏的東西,不是以我們有多少財力買不買得起來決定,而是以櫃子的空間容量來決定。舉例而言,如果想要訂閱一本雜誌,要先作的不是評估自己有多少預算來訂閱,而事先評估訂閱一年或兩年的份量有沒有足夠的空間放置,不管是書櫃上或紙箱裡,總是要有收納空間再進行採購,將來逐月進來的雜誌才有安身之地,再不然就很理性的訂出保存期數例如五期,第六期寄到時,將第一期雜誌丟棄。嘻嘻!不過這是我的理解,不是我的生活準則,所以,我才會讓房間亂到整理起來要花半天一天的。

於是,整個下午的整理狀況大概是這樣的,首先清出三個櫃子,規劃這三個櫃子從書櫃改為收納櫃。將裡面的書綑綁成堆移往二樓,同時規劃兩個紙箱收納,這些書是我評估一兩年內不會閱讀的書,至於覺得隨時會查閱的則仍是保留。光是將書分類及綑綁,花了一個半小時以上。接著是清理所有桌面上的物料,包含茶几、鋼琴上、電視櫃等的桌面。物料只有三個下場,歸位、資源回收或是丟棄。在資源回收紙箱滿出來,以及包出了兩大垃圾袋的時候,大約再花了半個小時。接著將瓶瓶罐罐、不常穿而丟在沙發上的衣物丟洗衣籃,能收納的盡量入櫃。最後,用抹布將所有桌面擦拭一遍,盡可能產生亮晶晶。於是五點四十,出門買晚餐之後接小孩,拿取月子餐,在六點開飯。六點四十用餐完畢,包含餵小孩。接著聽見同事在樓下的聲音,完成任務,迎接各位敬愛的同事們。

窗明几淨,在茶几上放著一盒抽取式面紙,伴著玻璃反光,露出白晰絲緞般的面紙,連面紙縐折都覺得好看,像是裝飾品一般。很意外的提前了年底大掃除計畫,一不小心,臥室、廚房餐廳、客廳竟然整理得差不多可以見客好了。結果,現在最亂的是自己的書房了,環顧四周,顯然完全沒有救兵,而且要整理的通通都是自己的東西,嗚嗚~我會堅強的,除夕前最後一個勞務工作!哭哭!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