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15日 星期六

894勾勒自己的影像

陪小朋友玩,很多時候其實很無聊的。和小孩玩主要的遊戲內容其實是:跑跑龍套以及擔任觀眾。

「來!你現在要唱生日快樂歌。預備!開始~」

「你現在躺下來當小寶貝,我幫你蓋被被,餵你喝奶奶~」

「要跳舞了!趕快站起來!」

「你作錯了啦!站過來一點,怎麼都教不會。」

「你快過來陪我,現在,就是現在!」

很多時候,回到家上上FB,逛逛網路,沒兩分鐘就被中斷。

在成大唸書的時候,因為住校一個禮拜回家一次,陪小孩玩是甜蜜的節目。

回到家之後,因為幾乎天天陪小孩玩,則變成是甜蜜的負荷。之所以是負荷,是因為真的很無聊。

遊戲中,一切以他的意見為主,從角色扮演的選擇、遊戲規則,遊戲進行的流程,都是小朋友說了算,當然偶爾他會詢問意見,但那只是例示性的動作,而不是可決定的詢問。不管我有怎樣的意見,最後還是由小朋友裁決。

「沒有人這樣玩阿。」

「你玩錯了!同學都不是這樣玩。」

「你沒有乖的話就沒有貼紙喔!」

明明晚上自己精疲力盡想放鬆一下,還是被小手牽著在家裡上上下下。

因此,我最喜歡玩得遊戲是扮演小寶貝,躺在塑膠地板上假哭,「哇哇~」

然後小朋友拿玩具奶瓶來餵我喝牛奶。因為我可以合情合理地「躺下來」。

雖然相當無聊,但我知道,對小孩而言,這是相當快樂的時光。

童年的印象中,父親常帶我們出去玩,不過父親並不常陪我玩,九點半下班的忙碌的工作中,放學回到家的打招呼,巨大身影轉過頭來的背影,工作口罩總是蓋住父親近一半的臉龐,一個眼神一聲嗯,代表他知道我到家了。在這一聲嗯之後,我上樓遊戲,父親繼續忙碌。當然,身為應該懂事的小孩,我們可以體諒,但是,總是覺得可惜。是不是男孩真的要變成男人,才能和男人有交集話題呢?

身為父親,我沒有能力給你和妹妹很富裕的生活。但我苦撐疲倦陪伴你嘻嘻哈哈背後的希望是,有一天,在你的回憶裡,我不是一個陳穩如山的厚重背影,而是充滿歡笑和遊戲時光的親蜜滿懷。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