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12月6日 星期日

586都市計畫技師準備回憶二三事之其四

關於都市交通計劃
前言:不知道有沒有足夠的力氣分門別類地講清楚我當時面對考試的作法。不過我會盡量試著去說清楚。我要先聲明的是,建築依然是我的本業,在真正受過大學四年都市計畫甚至研究所碩博士訓練的都市計畫先進前輩們面前,在下一點都不敢自稱是都市計畫專業。這幾篇部落格發文只是針對技師考試的部分。是我個人的經驗和心得的分享。希望各位能夠理解並多多包涵。

都市交通計畫在我的理解上,我視為計畫分析方法的其中一個部分。林楨家教授在都市及區域分析方法一書裡,將計劃分析方法分為四大步驟及六大項目,四大步驟分別為:1.現況描述與檢討。2.未來發展預測。3.發展目標與策略。發展方案規劃。及六大項目為:人口、產業、土地使用、交通運輸、公共設施、其他。
這個分法的邏輯很清楚,順道說明的是嚴格說來六大項目的說法可能也不盡正確,我的意思是,其實六大項目的第六項「其他」是有可能包涵很多重要但還沒被透過量化的面向,而這些面向還沒被討論的。這個認知在作研究的時候要有,但考試的時候可以忽略。恩!抱歉!是一定要忽略。其實林楨家老師的書本中第一章緒論,關於分析工具存在的理由,和對規劃者而言將分析方法在說明上以「系統內容」和「作業程序」來說明很能說服我。因此,都市交通計劃的定位我一下子就放在計劃分析方法的架構裡面。
還有一個重點要說明的是,都市計畫是一個零碎發展的學問,他是在零碎的知識芽胞各自發展到一個階段之後才被整合的。什麼意思?就是說,一開始處理交通計劃的人可能不認為自己在解決都市整體發展的問題,可能只是在想怎樣安排路線方便民眾交通或是軍隊迅速抵達城市的每一個角落鎮暴。而處理土地使用分區的人一開始也不認為自己正在處理都市問題,只是怕牙醫師告隔壁糖果工廠吵雜干擾業務或棉被工廠控告隔壁煤灰工廠排放物污染乾淨的棉被產品而麻煩的訴訟進入政府機關,而不是在處理「都市發展問題」。都市計畫是一個緩慢成熟的專業。但是很久以前就有群居的生活。誰是專業者?一開始是帝王,後來是工程師,再後來建築師,更成熟一點得時候。才是都市計畫專業人員。為什麼要提這件事?這件事有一個重要的線索,跟剛剛所提過的林楨家老師書裡所謂的分析對象是不是六個的問題一樣。就是都市計畫其實是一個追求和邏輯的架構,而不一定有百分之一百正確的標準答案。如果有一天我們社會的運作不再需要仰賴工作換取報酬,在已可支配所得換取生活中食衣住行的各項資源的時候。都市計畫分析對象裡面的產業,或說裡面的薪資所得的相關因子,就不需要進入分析的對象了。在多講就離題了。但重點就是,在都市計畫技師考試的答題中,一定要呈現出一種分析,並使用分析工具的感覺。
將交通計劃納入在計劃分析方法裡面。讓我覺得合理同時也好記。

都市計畫的考題簡單講有三大類型:

一、簡答或解釋名詞:例如交通運輸之七目的、交通三要素、運輸四要素、旅次構成六要素。
這種題目的答案簡單明瞭,一定要全背,考試寫不出來有要把數量湊出來。要三個給三個,要七個給七個。

二、枝幹問答:例如:試問總體程序性運輸需求分析內容為何?答案我可能這樣寫:
A、旅次產生(Trip Generation):推估未來各交通分區之旅次產生數及旅次吸引數。方法有:成長率法、土地使用發生率法、多元線性迴歸分析法、類目分析法。B、旅次分佈(Trip Distribution):推估各交通分區間旅次產生吸引之交互交通量。方法有:均勻成長因素法、平均成長因素法、底特律法、弗拉塔法、重力模式、機會模式。
C、運具分配(Model Split):將未來的交通分區間旅次量分配到不同的運具上。方法有:旅次端點運具分配模式、旅次選擇運具分配模式(轉換曲線法)
D、路網指派(Route Assignment):將旅次分派到路網上,成為未來道路交通量。方法有:容量無限制指派法、容量限制指派法、多重路徑比例指派法、路網均衡指派法。
這種題目很好準備,架構及其內容整理成筆記後背起來即可。但有一個重點中的重點就是,方法寫得出來以後,主體公式要寫出來。我們都知道一個分析技術有時候會有好幾條目標式和好幾條限制式。考試的時候主體公式及參數說明寫出來。答案就豐富很多,也專業很多。那麼每一個技術要不要去熟悉?我的看法是,不需要。在我認識的大學教授中,除非是教這一門科目的,否則也是學生論文有用到的工具才會熟悉一點。不過並不是完全忽視計算部分,從簡單的著手,能夠自己算的盡量學會計算方法,真的克服不了的先放著。還有實務中根本依賴軟體運算只是瞭解架構和原理的分析工具。也不需要會算。總之,枝幹問答題形式幾乎是可以預先將答案準備好並背誦好然後才進考場考試的。這種分數很補,盡量要全拿,避免失手。

三、申論題:「~~一堆文字敘述,略~~,試問你的看法?」
這種題目會棘手一點,這類題型通常有一個「關鍵字」例如:TOD、混合使用之類的同時會有衝突矛盾或因為這個關鍵字而衍生出不良的都市問題,所以學問考生的看法。這種題目明地是問你的看法,暗地其實是問你指導老師的看法。這種題目要當作小論文來處理。第一步驟:說明問題產生的缺點和嚴重性。第二步驟:問題的成因,回答時要有條理有架構例如:從土地使用的觀點來說~,其次從都市交通的觀點來說~,從人口成長預估的角度來看~。總之要有「分析感」第三步驟,提出你自己的看法,一個小結論或是幾點小建議。

都市交通經濟學的部分
其實空間經濟學,就是經濟學的延伸,經濟學(研究市場)進入空間經濟學(研究市場並考慮空間阻隔的影響)最重要的空間區位理論就是:農業區位理論(圖能)、競租理論(阿隆索)。關鍵字是選址、距離、成本。在讀的時候盡量抓對廝殺,兩兩比較。公路容量計算:流量、速度、密度。在公式上要搞清楚。

其他的部分相對上比就容易理解,可能剩下的是時間花的夠不夠。我提供另外一個看法就是。如果讀文的網友,是在規劃公司上班,那找兩本公司規劃報告書寫的不錯的。把分析架構記下來,其實也不錯。或是在公部門上班的長官,也可以用手上進行的計劃架構當成範例或答題架構。面對身論題。其實不是一定要依照課本。如果可以一箭雙雕。除了節省時間之外,其實也不失為一個好答案。

大致先這樣子,我如果再想到什麼的話,在跟各位準備考試的朋友分享。

45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感謝學長提供讀書心得~
小弟需要電子檔筆記~
若能提供~
請傳至wkh1015@yahoo.com.tw
萬分感謝

匿名 提到...

先進前輩您好:
今日適逢都市計畫技師放榜,我還是沒有考上~剛好看到您的讀書心得~是否也可以提供電子檔筆記~感激不盡!
peiyun@kcurban.com.tw

匿名 提到...

感謝先進提供寶貴的考試經驗,是否也可以提供您的電子檔筆記,供準備技師考使用,謝謝~
wejing6647@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感謝提供寶貴的考試經驗,是否也可以提供您的電子檔筆記,供準備技師考使用,感恩!
ydixllau@yahoo.com.tw

Unknown 提到...

學長您好:
我已經考兩次了!!但是分數還是不理想!!
請問有機會拜訪學長嗎?

可以提供電子筆記嗎?
ilu86520@msn.com

stanley

Unknown 提到...

學長您好:
我已經考兩次了!!但是分數還是不理想!!
請問有機會拜訪學長嗎?

可以提供電子筆記嗎?
感謝你
ilu86520@msn.com

stanley

Unknown 提到...

謝謝分享上述的經驗整理,
看到大家都跟你要筆記電子檔,
想請問是否也可以請您提供您的電子檔筆記,以供準備技師考使用,
感謝您~
imjaysfan@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佩廷兄,已經寄兩次了,你看一下你的垃圾信箱看是不是有在裡面,若無,我再寄一次吧!
Peter Tsao

匿名 提到...

學長真的很感謝您的分享
今天之前整個心慌意亂 完全不知從何準備起 真的很感謝您的心得分享
不知道是否能提供您的電子檔筆記以供參考準備 非常謝謝您 謝謝
liernohere7280@yahoo.com.tw

翰 提到...

學長您好~
我是現在就讀政大地政土資大三的學生
最近常常思考未來方向
今天有幸看到學長的文章
對未來更加篤定朝規劃方面走
希望學長可以提供我電子檔以供參考準備
97207308@nccu.edu.tw

Sawyer 提到...

學長 找資料剛好找到這裡,看了您的心得非常有收穫,不知道是否也有榮幸得到您的筆記電子檔,謝謝

Peter Tsao 提到...

可以的,留Email給我吧!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是都市規劃科系畢業,目前在工作,覺得上班越來越懈怠,希望藉由考試讓自己看書多多充實自己,於是決定考都市計畫技師,看到前輩寫下考試歷程與心得經驗,讓我自己更下定決心好好努力準備,前輩也可以提供筆記電子檔讓我學習嗎,另外以後有問題可以跟你請教嗎?謝謝!
我的E-mail:yi-ching@hotmail.com.tw

Peter Tsao 提到...

資料已寄出,參考看看,不過,要誠實說明的是,一方面,其實我自己的主要專業在於建築設計,而不是都市計畫,另一方面,考試已經過一段時間,記憶正在褪色。
說請教太沈重,不過可以一同討論看看的。
Peter

匿名 提到...

有幸看到這篇文章 之前答題都沒有方向 經過學長的說明 終於有點概念 感謝學長!
現在正在準備考試 不知道能否跟學長要電子檔筆記 以供參考準備 感激不盡

a078033548@hotmail.com

匿名 提到...

前輩您好:
我是都計研究所的新鮮人,正想向都市計畫技師目標邁進,爬了一堆文章後,剛好看到您的讀書心得,也見到您無私地指導後進,壯大都計人~是否也可以提供電子檔筆記~感激不盡!
fly.wang@msa.hinet.net
謝謝您!
還有,一直沒找到關於"都市計劃技師準備回憶二三事之其一",我實在不想漏了您的指導,否可順便指教.

Peter Tsao 提到...

fly.wang:我寄出去囉!收收看吧!那一系列的部落格文,沒有寫「之其一」的文章,就是第一篇,只是第二篇心血來潮的時候,就接著寫下去,大概是這樣的。恭喜你進入都市計畫的領域囉!學的很雜,要時常保持清醒,在各科目之間。加油囉!
Peter Tsao

匿名 提到...

我是明年要考都計所的學生
我也是大學讀建築系出身的
準備了很久的都市計畫
重點一直抓不太到
考出來的題目都不會

請問可以跟學長要一下筆記嗎
我的MAIL:tw00500203@hotmail.com

感激不盡~

Unknown 提到...

看到您所分享的經驗與想法,真的感受良多,像是又帶給我信心與希望,有時往往都會卻步還放棄..看了你說裏足不前那篇就像是我的寫照,也點開我執迷不悔的問題,非常感謝你!!另想請你分享有關都市計畫考試相關電子筆記檔案,也感謝您無私分享^^
我滴mail:fidelia.liu@gmail.com

kevin 提到...

先進學長您好

聽到你的寶貴意見真的是讓本人受益良多,可否請您分享電子檔筆記,謝謝 我的e-mail:kevinli05@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學長先進您好

聽了學長的寶貴經驗分享後,真是令人受益良多,也很佩服學長的能力,希望自己也能夠考上技師,可否請學長提供您的筆記重點,相信一定會大大有幫助的,謝謝

kevinli05@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曹建築師您好

我碩士是在英國念的都市設計,目前在做顧問公司做建築的工作,因為是在國外求學,所以對國內的都市計畫的法規及環境都不太熟悉,也沒有相同經驗的朋友,但是一直希望能參加技師考試,看了你分享的經驗,更想鼓起勇氣試試看,可否請您提供相關書目及您的筆記,非常感激,謝謝!!
我的email是:wennie55@hotmail.com

匿名 提到...

學長您好

我也是都市規劃科系學生
面對未來方向也曾感到困惑迷惘
但看到您的心得經驗分享給我莫大的鼓勵
我也想向學長要您的準備筆記可以嗎
這是我信箱 yuanwei39@gmail.com

感謝

Peter Tsao 提到...

yuanwei39,寄了,收一下吧!

lien 提到...

學長您好:

我是都市計劃研究所的學生,
再念一年順利畢業的話即進入職場工作,
由於大學非本科系,當初鐵了心費盡心思才能轉念這個學科,也決定未來以都計作為志業,還有許多東西要向老師與學長姐學習。重要的是,若有考取技師等證照,更能穩固未來在職場上的價值;看了學長的心得給了我相當大的鼓勵,也非常需要學長的相關筆記與資訊,若方便的話懇請學長寄至
1128lien@gmail.com

十分感謝!

Peter Tsao 提到...

lien,I send it.Check it out,please.
peter tsao

匿名 提到...

您好:
我也是都市計畫科系的學生,希望利用還是學生階段沒有壓力的時間來準備都市計畫技師,但讀了幾本書還是抓不準應考方向,而聽了學長的經驗分享真是受益良多,可否請學長提供相關書目及筆記,以供未來準備考試之用,感激不盡

v80v25@hotmail.com

匿名 提到...

v80v25@hotmail.com

AMINE 提到...

PETER 你好
因為想考都市計畫技師
所以去念都市計畫研究所
拜讀你的文章後
甚為敬佩
想向你索取筆記及相關資料
感恩
我的EMAIL
mofar.mofar@msa.hinet.net

匿名 提到...

學長您好,謝謝您分享您的考取心得與讀書方法,給了我很大的啟發,能否麻煩您不吝分享電子檔的筆記呢?拜託您。這是我的信箱,麻煩您了。 snowy16tw@hotmail.com

匿名 提到...

你好,我是都市計畫二年級的學生,我的目標是考上都市計畫高普考或技師,希望可以跟你拿電子檔的筆記 我的信箱是
hsuan0616@hotmail.com.tw
十分感謝XD

匿名 提到...

您好
拜讀您的文章,受益無窮
想向您索取相關資料及筆記
感謝您
我的mail是leonlee36@yahoo.com.tw
祝福您平安喜樂

匿名 提到...

學長的心得真是棒!!!
我是中華大學都計系的學生
想知道很多關於技師的問題與作答方式但是一直沒地方問。
想跟學長要您的筆記。
tim_780202@yahoo.com 謝謝學長

請問學長有辦法在大學期間考碩士,並準備技師的考試嗎?還是等碩士唸完再準備呢?

J i l l 提到...

您好:
看過您的文章分享後覺得比較有頭緒了一點!!
但都市工程學這一個科目實在非常陌生,
看您的分享試看補習班講義,
不過因為目前尚無法補習,
想請問您是否有甚麼建議呢??
(因為我上網找了很久,大家都是說都市工程學這門沒有甚麼書可以參考,讓我十分困擾)

深深感謝

Peter Tsao 提到...

你好,都市工程學大致上可以依具你在學校學到的架構為主,依序搜尋相關的書籍文章。
我所瞭解的都市工程學主要是城市基礎設施,道路工程,給排水、下水道(排水)、自來水(給水),能源工程,交通工程,資訊工程。以這個方向下去整理參考書目應該是一個方法。試試吧!:)

匿名 提到...

Peter您好
謝謝您分享您的考取心得與讀書方法,給了我
很大的啟發與方向,是否也可麻煩請您分享電
子檔筆記,感恩感恩

qsaz36@yahoo.com.tw

匿名 提到...

學長你好~我目前正在準備都市計畫研究所以及高普考,想參考您的筆記,能麻煩您不吝分享電子檔的筆記呢?拜託~ 我的信箱nathan16582002@hotmail.com 非常感謝你

匿名 提到...

前輩您好:
一開始我是在為女兒找蛇板而進入這裡,個人背景也是學建築,現今在事務所工作。
近日也正為生涯規劃費思量,在還未決定進專技高考前或許會回學校沾點書卷氣。
連續上來二晚,才發現前輩早已走過許多,感謝前輩的心得分享!前面的路又頓時開朗些許!
在抉擇前,我想讓自己花三個月多點了解將要的學習內容,前輩可否也願意分享都市計畫技師電子檔筆記.感恩....!
一個很晚進電腦世界的傢伙
kez0204@hotmail.com

Unknown 提到...

學長你好~我目前正在準備都市計畫技師以及高普考,想參考您的筆記,能麻煩您不吝分享電子檔的筆記呢?拜託~ 我的信箱94207301@nccu.edu.tw 非常感謝你

Unknown 提到...

你好~

我目前正在準備都市計畫技師以及高普考考試,想參考您的筆記,能麻煩您不吝分享電子檔的筆記呢?

想考上技師和高普考真的為這個社會都市盡一份力

拜託~ 我的信箱94207301@nccu.edu.tw 非常感謝你

匿名 提到...

學長,你好~
目前小弟我正好在準備技師及高普考,有幸看到你的分享的讀書心得,是否也可以提供電子檔筆記,感激不盡!
我的信箱titan1115_1@hotmail.com

匿名 提到...

曹建築師您好
小弟目前也踏上了往準備都市計畫技師的考試途中,拜讀了您的準備經驗,想參考您的筆記,希望能夠參考您的筆記電子檔。 小弟的信箱是 j75234@hotmail.com 感謝您的不吝分享

Unknown 提到...

曹建築師您好 ~

年紀稍長,才想參加都市計畫技師考試
學習第二專長,苦無資訊,拜讀您的文章
之後,受益匪淺,想向您索取相關資料及
筆記   感謝您
我的mail是hang0925@gmail.com
祝福您平安喜樂

Unknown 提到...

曹建築師您好 ~

您的筆記已收到,感佩您的心力與意志,再跟您說聲感恩。
祝 平安喜樂
hang0925@gmail.com 感謝您的不吝分享

Unknown 提到...

曹老師您好!!

我是逢甲大學都資系的應屆畢業生-佳靜,由於想在研究所期間準備技師考試,因此在網路上搜尋到你有關準備考試過程的文章,讀完後覺得對考試也更有信心一點了。

但可能第一次準備國加考試,一些技巧和方法抓不太到,因此希望老師能提供筆記和書單的電子檔,期望自己也能成為前16%!

我的信箱是cc.izumi@gmail.com

謝謝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