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733北京之行之其一

剛剛抵達北京,上面這張是北京機場。跨距很大,結構看起來很輕巧,我和李明遠建築師討論的想法是,應該是沒有上層載重,所以有多輕作多輕。
入境的時候走下面,要出境的時候走上面,整個樓版抬高真是一個很驚人的尺度。

過了一個晚上的疲倦,早餐吃的不錯。可惜是來做事的,不是來玩的,要打起精神。不過還是有偷瞄一下正妹,這裡的德國人很多。

雖名為胡同,不過一點感覺不出來這是一個胡同,到像是大馬路。不過這個地方是在東城區,聽說算是較貴的地段,的確,也比較繁華。附近有地鐵站。


這就是我們住的飯店「諾富特酒店」。
北京車站。


白茫茫的一片雪,很漂亮。



進步中的都市樣貌中中國的味道還是存在著。
北京市建築設計院。立面作的算不錯。不過,中國所謂的設計院,據說是「施工圖承攬商」。他們的設計,還有很大的進步空間,一般說來!玩造型的大多是外地設計單位進行基本設計,許多細部,其實也作不到,因為中國的規範,施工大樣定的算細,細部畫得太奇怪,許可申請上也不容易。可以說,他們幾乎是不畫施工圖的,因為圖面上之要標註,「參考規範GB-DR-287」等等。有文字敘述就可以,你問,沒有施工圖,怎麼施工?那主辦單位會說,沒有規範,你怎麼能標項目?很有趣。



不過玩起造型,他們也是很敢的。有地有空間,能帥一點,就帥一點,肯定不會客氣的。


雖然定義為一個考察之行,原則上因為忌諱「三心二意」,還是將所有的牽掛作一個段落。原因、細節、結果就不討論。有空碰面在當作打屁的閒聊題材吧!
這一趟有很多驚豔、驚訝、和關於未來的線索,綜合最近常閱讀的新聞議題,有些想法。決定開始一趟新旅程。老婆說我都騙她,每次說好「最後一次~」,就還有最後一次的最後一次。我承認,我不是一個安定的靈魂。有太多的有趣或可能性,誘惑我前去掀開隱蔽的窗簾。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