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2日 星期一

756建築在想像中的角色


許多建築設計初學者都以為建築物是主角,是街道的主角,是都市空間的端景,是好的商業活動的媒介,原來什麼都不是。

地段是住宅價值的關鍵因素。

美味是餐廳起落的關鍵因素。

區位是工廠做過的關鍵因素。

造型,幾乎,幾乎從來不是消費者進入建築物的主要理由。建築物承載的人事物才是。

A朋友的牛肉爐餐廳,一個人打理,不作裝潢,每天下午一點營業到晚上九點。

B朋友的工廠代工拖把布料,烤漆鋼板鐵皮屋,單源是貿易商,沒有外國客戶的驗廠。

C朋友的工廠輸出塑膠粒子(射出的原料),在工廠旁邊用農舍名義申請了一間公司,外表素到接近盒子。

建築到底是什麼呢?一個單純到場所的一個場所嗎?我得好好從新想想。

這個啟示的重點是謙卑。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老大,經過我家附近,怎沒來坐坐??(下次鏡頭再往右轉個約60度,說不定就可看到我在樓上,向您揮手啦!!)...亂哈啦!
那間原是『風車轉轉』現不知要改啥?不過崇德路及文心路交接處都被台塑相關餐廳包圍啦!!
閒逛閒逛.....archguo 小郭 99.04.12

Peter Tsao 提到...

原來郭哥住這附近,下次經過可要打電話跟你撒嬌一杯飲料類~呵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