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9日 星期一

773口語能力的重點

大家都知道口才的訓練的重要。大多數的人把口才訓練目標定位在辯才無礙。

不過,那始終是我定位中的次要目標。建設性的鼓舞才我心中的重點目標。

口語能力的元素大約是:聆聽、分析、意見分享三個步驟。

透過聆聽,吸收所有的資訊,分析發言人的看法或立論,最後則是意見分享。

意見分享的部分如果是一對一的方式通常比較輕鬆,一對多的時後一般容易緊張。將口語能力著重在溝通的時後把事情說對,不如放在怎樣解決問題。

同一句話,有兩種說法:

「這個計畫雖然有商機但是不會成功,因為有時間緊迫和資金不足的困境。這個部分很難克服。」

「這個計畫有商機,只要可以克服時間緊迫和資金不足的困境,就會有成功的機會。」

第一個說法消極,聆聽者的感受是不會成功,負面的思考太多,將挑戰視為危機。

第二個說法積極,聆聽者的感受是會有機會,但不能忽略風險,將危機視為挑戰。

同樣的敘述,內容沒有異動,但給計畫發起人信心或冷水,卻是天差地別。我們都該相信決策者的智慧和承擔風險的能力,而不是以自己的智慧和能力來評估別人的立場。

表達能力、風度儀態、組織結構、演講技巧當然都是構成口語能力的一部份。

如果這種能力,不能在使用的過程上對任何人有建設性。

1 則留言:

Peter Tsao 提到...

我要經常提醒自己,一樣的內容,要總是用建設性的口吻發言。即使給予的建議不是聽者所樂於聽聞的,也要將自己意見之後的建議,清楚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