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17日 星期六

761訪室內設計師王譯鍾

上圖:王設計師解說天花的手法及游泳時候的視覺效果。
上圖:開闊性和方向性的細節在這裡。

上圖:老朋友王設計師打理午餐,真感動!

上圖:唱一段「你是我的眼」之後,王設計師說,這套音響很不錯!

沒有把自己搞的跟大師一樣,平實樸拙一直是身邊的朋友一致的印象。設計作品上過雜誌,和鍾認識在補習班。因為他考上中原研究所,而我當年考上東海建研所,一樣是設計組大家都忙,於是很久沒有見面。他的論文也很坎坷,中原不是好混的學校,三年的研究生生涯,聽說他還是前三個畢業的學生。這個案件逐漸進入尾聲,很高興他會和我聯絡邀我參觀他的設計。順便一提的是,譯鍾也是我的夾娃娃老師兼吉他老師,多年前在他的調教之下,夾娃娃有一度我表現很好,三十元內可以夾到一隻,事實上構造施工的「山崩計畫」和建築結構裡的「地質改良」,我是在夾娃娃機的學習過程中心領神會的。後來夾娃娃的功力退步很多,直到女兒出生後,我重出江湖近來功力大約回到六成,在機台前評估後出手,五十元內大約可以抓到一隻。近來因此贏的我女兒的歡心和我老婆的崇拜。而吉他我是最不成材的學生,學完基本和弦就一曝十寒。

介紹一下這個案子和一些設計手法吧。

一樓游泳池和二樓招待所會館是他設計的範圍。一樓的游泳池樓高很低,其實二樓也是。為了增加視覺上寬敞感,王設計師用波浪型的造型天花遮蓋樑位,同時避免單調感而在另一側以平頂翼版採間接光使壓迫感降到最低。游泳池的末端使用一個弧線的語彙,在游泳的時候會和水面的倒影組成一個圈是一個「洞」的意象。宛如游像桃花源。另一側的落地窗外,建設公司很有心,完全退出一個大片綠地,游泳的時候很室外綠意精彩。和東海牧場的綠油油連成一片。

二樓的活動隔間和窗簾的收納感受他的用心,同時也告訴我怎樣把錢花在刀口上。有效果的地方才花錢,在他的匠心獨運下,二樓的接待空間也清爽乾淨。窗簾可以收到完全不見,活動隔間亦是。白色長桌的末端是他的行動辦公室,一部筆電加上一部打印機,即是他的辦公室。落地窗戶外的綠意盎然是他的環境背景色。他用心的將今天的午餐準備好,忘記買飲料是我最大的愧疚!

邊吃邊聊,時間回到四五六年前的回憶。我們努力追逐我們的目標,都「not yet!」,但都「keep walking!」我也分享了一些我的想法,譯鍾給我很多稱讚和鼓勵。

吃完午餐後,再說明了一些這個接待空間的機關,我注意到一把吉他,他說在這裡趕圖的時候很爽。順便把電吉他拿來試公設音響和住戶廣播,在浪漫和瘋狂中我看不出界線。停車場的弱電設備規劃及警衛室的設備規劃位置和採購,當他跟我講這套系統可以自動辨識車牌並同時開啟車庫大門等新穎的系統的時候。我知道他很過癮在第一線工地現場處理奇奇怪怪的工作的成就感。建築或說設計師應該是怎樣的樣態呢?

譯鍾,謝謝你是我的好朋友兼老師。在重要的時點給我啟示。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我也很久沒有看到他了!我離開台中後,就沒有聯絡了。^^"
J

Peter Tsao 提到...

我也是,好幾年沒看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