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0年4月6日 星期二

742 第一堂設計課


快速設計的第一堂課,這幾年來每一次的設計第一堂課,我總是難在這第一堂課完成我想解說的事情。
不同於其他教過的課程的第一堂課的定位。結構課沒有所謂的第一堂課,從靜定靜不定的判別,傾角變位法、結構矩陣課程連貫。或是構造課的各單元稍微可以獨立。設計課的第一堂基本上是提供一些設計原則,提醒同學注意,接著第二堂就進入各建築類型的操演。第一堂課我覺得是有些責任的。
設計不容易在短時間內講清楚的,但有些原則是可以提醒的。很多人都認為坊間補習班講的就是表現法。不過,表現法、或設計議題都不是我授課強調的內容,我強調建築設計的原則與建構合理設計的邏輯。
時間短的設計操作場合,絕對不是要一個最好、最深思熟慮的完美設計。而是一個有實務概念的美好、有趣的提案。表現法通常開書單或點狀提醒重要的部分。設計議題,則是要在多閱讀的情況下,提醒大家增加思考深度。
每一個「第一堂」,幾乎都會多上半個小時甚至一個小時。高鐵經過嘉義站的時候,兩個考慮刪減的單元還在僵持不下。講太細怕學生注意不了,講太粗又怕學生以為設計就是這樣而已。其實,如果對設計有興趣,設計是一個一生的功課,隨手有雜誌,身邊有環境,真要學,不是幾堂課或幾年的學程可以完成的。所有的學習片段都需要經過設計者自己去串接起來。

2 則留言:

匿名 提到...

高鐵經過新營站(x)嘉義站(o)j

Peter Tsao 提到...

哈哈!我講錯了,趕快更正一下。火車和高鐵搞混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