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0日 星期四

898比圖

參加了人生第一次比圖。地主一開始言明這是比圖,希望有一些不錯的想法協助他處分他所持有的這幾筆土地,也告訴我他有找另外一位建築師一起比圖,包含我一共只有兩位,沒有別人了。因為參與者少,於是我同意參與。不知道有沒有太過謙虛,一開始他問我需要多久,我很保守的說一個月,因為事實上還有其他工作正在忙碌。地主說太久,於是我想了想,心中盤算了一下之後回答:「不然一個禮拜,下個禮拜的今天我們來看圖。」

相當幸運地,找到熟練集合住宅大樓與透天住宅的大胖協助我,中間討論一次之後在昨天完成草圖,今天上午簡報。因為圖面印出來的效果始終不好,在討論前進事務所用雷射印表機再度列印一次。順便詢問朋友某些法規,以及另外一個建築師的近況。朋友告訴我,這位建築師很久沒作建築設計了。「如果比圖比輸很丟臉喔!」我笑笑。內心有幾分把握,我想我的提案應該算完整了,兩種開發策略,分析利弊。

開始簡報,地主津津有味,不時點頭。內心一點點欣喜。要結束時,我試探性地詢問另外一位建築師,地主有點吞吞吐吐。這個氛圍,我猜想,這個案子應該就是讓另外一位建築師作了。幾經思索推敲,我應該被騙圖了!無論這些想法多好。而這幾張琢磨過的圖紙,可以想見會在另外一位建築師的圖上出現。下午,有點疲倦,有點無力。沒有生氣,真的沒有,只是疲倦。還沒好好地消除疲倦,傳真機響,一張地籍圖傳進來。因為不清楚,立刻打電話給這位準業主(還沒簽約。)因為傳真似乎不清楚,請他再次電郵。郵件附帶說明準業主的父母想看作品集。打開筆電上的檔案作品集,兩年沒更新了,於是找出這兩年的3D檔案補充3個近年來自己覺得作得用力的好案子。要好好想想要不要印出來,還是用筆電播放介紹就好。謀職時,有幾次面試,我只有demo筆電,效果還可以。應該還是一次比圖吧!是嗎?我覺得運氣快用完的感覺。接下來的幾場球賽,有心中預感應該都是硬仗。小累~真的只有小累!因為有些有趣的事情三不五時會豐富我。例如今天的笑話,補習班櫃臺轉述有位學員買到我寫的書,把標題最後一個字用奇異筆塗黑,因為我寫的這本書的封面是以黑色為底色,奇異筆塗黑之後,反白的字就不見。書名是「第一次建築設計就上手」,這位可愛的讀者把最後一個字塗掉變成「第一次建築設計就上」。哈哈!太開心了!如果讓我認識這位讀者,我一定主動在他的書上寫上勉勵祝福及簽名,為他集氣!

比圖!我不怕!下次有機會,評估之後還會參加。不過,會開始衡量請款收費的時間點。我玩得起幾次賭博,為了讓潛在客戶願意信任,但我玩不起太多場投石問路的隨性諮詢。親愛的建築人!一起加油吧!

3 則留言:

maytan0708 提到...

喜欢建筑的人,加油加油~~

侯順耀 提到...

熱情不要被這些鳥事澆息
繼續加油

Peter Tsao 提到...

謝謝你們的鼓勵!我會繼續前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