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月26日 星期三

900關於熬夜

熬夜是不是必然歸咎於兩件事:一件是我們的時間管理,一件是我們覺得什麼時候設計要告一段落。
我得坦白,大學我是熬夜成性的人,但是大學畢業後反省,我並沒有爭取到比別人多的進步或投入,充其量只是貪圖深夜的寧靜氣氛。為什麼這樣說呢?因為不管你熬夜幾個小時,大多數的人還是會以賴床或蹺課的模式,將身體所需要的休息量補充回來,換句話說,不熬夜的同學的每日工作量和一個熬夜承襲的同學的每日工作量其實是一樣的。不同的地方是,不熬夜的同學每堂課比較容易充分出席得到的建築養分均衡,可能設計出來的作業平庸一點點。熬夜的同學把時間花在設計上投入很多心血,然後白天蹺課補眠,設計作品會豐富一點,但也因為蹺課而讓很多學門沒有學好。
後來開始上班,發現,不是每個事務所同事都要熬又才能做出好作品,不是的,反而是紀律的態度和規律的生活作息。
熬夜是不是必然,歸咎於兩件事:一件是時間管理,一件是設計停止時機。
時間管理,就是由我們自己決定時間的使用,除非一開始的時間規劃就是決定要使用深夜時間,否則有時間管理概念的人其實不會熬夜的。打比方說,模型製作需要三天,正圖繪製需要四天,因此定案後應預留一週的時間開始製作模型及繪製正圖。因此評圖前兩週的方案應盡量不要大幅修改。另外一件事是停止時間的決心。評圖前一週如果覺得設計沒做好,也要停止這個階段,趕緊進入下個階段開始製作模型及正圖。
設計成績的好壞,通常不會因為最後多熬夜幾天而翻盤大好。熬夜通常意味著時機評估工作沒做好(以為正圖兩天可完成所以只預留兩天,而想要多拖延一點以爭取更多思考時間。)
一個不是很規矩的方法是這樣的,到評圖前兩週,強迫自己進入正模階段,正模正圖開始製作。別再花太多時間刁鑽細部。而是提高模型或圖說的細緻度,不放心的話多作幾個概念草模。別太張揚你的進度,同學或指導老師大多數會不滿意你這樣的行為。很多老師到評圖前一週還喜歡改圖,嚴重的會改到近乎翻案,明明這種改法會讓學生最後一週幾乎來不及完成圖和模型的工作量。就像是喝酒明明很不健康,但很多熱情的人就是要你乾杯。如果你的期待是分數可以而不熬夜,這是一個方法。至於這種態度會不會讓你在設計的旅程成長遲緩?如果你覺得設計是一輩子的事那你不用擔心,未來還有很多案子可以讓我們成長。如果你覺得以後不會靠設計吃飯,只有學生時期可以作設計,那麼把時間撥一點到結構學,以後還會走出一條新路。
當然我不否認「熬夜」的效果。不過盡量別讓熬夜變成習慣。參考一下我的建議。

1 則留言:

侯順耀 提到...

現在年紀也大了
熬夜實在很傷身體
還是不要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