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6月3日 星期五

929 從七年前開始的感謝(當年建築師上榜心得)




清理就筆電的時候,看到這個文字檔,讀著讀著,也有點感觸。當年有沒有把建築師考試看得太重?不知道,不過,當年的互相打氣的同梯、指導過自己的學長,逐漸陸陸續續的開始有些成就,覺得很開心,雖然自己還是載浮載沈地辛苦度日。還是很懷念過去的打拼時光,讀書、畫圖、撞球、啤酒,竟然是現在安慰自己加班辛苦時,「反正以前也曾經......」,任何在自己成長路上幫忙過自己的貴人,無論是故意還是不小心,甚至是不在意,因為當時你們的順手幫忙及提點的點滴累積,讓我的行囊充實。




*********************************當年的文字**********************************






建築師考試,對我而言,不只是一個考試,是一段活生生的經歷,一個從純粹黑暗到些許光明,一個曾經在持續地焦躁不安的生命經歷。



衷心感謝許多建築師前輩,學長姐的鼓勵及指導,實力同學互相扶持的革命情感讓我在惡劣的生存環境中,有最溫馨的鼓勵打氣,還有實力建築文教機構,感謝你,你是一個情報交流場所,一個建築知識金庫,一支後勤支援部隊,讓我在努力的過程中,少走了許多的冤枉路,能在最有限的情形下做最正確最有效率的努力。



我是個很排斥補習班的人,在一開始,並不是討厭這一個名詞,而是補習班這個意象 : 死板、填鴨、速成、競爭、挫折,應該是有很多人也跟我一樣吧。不喜歡競爭,不喜歡挫折,不喜歡用數字為自己定義存在價值,所以我討厭補習班。



一個合理的邏輯是這樣的 : 如果要成為建築師,就必須先通過考試,如果要通過建築師考試,就必須有完整有效的教育訓練,教材及指導,而且我知道建築師考試是一個相當艱難的競賽,另一個合理的邏輯是用考試難度或放榜人數來逆推準備考試所需要投入的成本,如果考高中、考大學需要補習教育來輔助學校教育,我想,我需要找建築補習班,因為委託一個組織收集考試內容,去蕪存菁整理出教材,並讓一群建築師,技師來教育自己,沒有其他途徑比這個方法效率更高,我強調我並不是貪圖速成,而是我知道生命中有許多更重要的事情去參與,所以我只是重視效率。



準備考試究竟辛不辛苦 ? 蠻辛苦的,但不是只有上榜的人才辛苦。用心



認真準備的人都辛苦,還有落榜後繼續努力的堅強的人,辛苦加一點煎熬。每一年建築師放榜然後落榜我都很難過,是會心酸到掉眼淚的那種難過,因為覺得自己應該算是用功的人吧,可是就是上不去,5字頭的分數是很讓人沮喪的,除了很難過,我還覺得很恐怖,因為我知道除非我放棄取得建築師證書,否則建築師考試究會永遠折磨我,可是我又不可能放棄,所以,建築師考試將會永遠折磨我。



我很高興參加實力補習班,完整的教材和專業的教育訓練當然是不在話下,因為這是我ㄧ開始選擇補習班時所評估的重要因素,重要的是,我發現這是一支部隊,也是一個家庭,一起上課,一起唸書,一起畫圖,一起吃飯,一起看職棒,一起打撞球,閉門造車不如教學相長,於是,努力變成是一群人的習慣。



提供給將要準備建築師考試的朋友一些個人想法:



1. 不要害怕資料太多,因為天羅地網式的撲殺考題,是降低失手風險的最有效手段,因為我們不能確定運氣有多少,只好找能取得分數最多的方法。



2. 專注,便要犧牲。要做犧牲,最難受的是其他機會和選擇對我們的誘惑,「我究竟要付出多少代價 ?」的問題本質是「我究竟願意付出多少代價?」所有資源化約到最後就是時間和金錢,取捨就看自己的價值觀。



衷心感謝許多建築師前輩、學長姐、實力同學,因為有你們,讓我覺得在惡劣的生存環境中,有最溫馨的鼓勵打氣 ! 衷心感謝 !





********************************************************************************





題外話,在這裡要一併致謝兩位曾經在縣府幫忙的貴人,當年第一張建照申請卷宗送進縣府後遲遲不見回音,在縣府徘徊遊蕩,不知如何是好,遇到君黛姊姊,竟然主動幫我向承辦長官詢問進度,還有詹金富前輩,當年這個案件的使照竣工圖的修改及送審,靠詹前輩協助我完成。



到底是這個世界有很多好人呢?還是我真的太會凹別人呢?哈哈哈!當然是好人很多啦!



中間一直電話往返不曾見面,在上個月竟然巧合地都遇到這兩位貴人!未來如有機會,真希望自己也能做點什麼的。

沒有留言: